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肥胖女性更容易有乳腺癌吗?

2017-07-19 07:37:0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较为常见和发病率逐年增加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女性预防乳腺癌的意识日益增强,开始从日常生活保健入手,生怕自己被乳腺癌盯上。有人说,肥胖会增大乳腺癌发病率。那么,肥胖女性更容易有乳腺癌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吴祥元在此前采访中曾探讨过这一问题,他认为,就目前的研究数据而言,不能表明乳腺癌和肥胖有必然的联系,“关于饮食肥胖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凿的研究说明与乳腺癌发病有关。医学治疗是讲究科学性,不能说因为某个人的单个情况来下判定。好像有些医生接诊的乳腺癌病人肥胖者比较多,但不能就此下定论跟肥胖有关系,必须要做大范围的、前瞻性的研究分析,迄今为止是没有研究数据说明乳腺癌跟肥胖有关系。”

那么,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导致乳腺癌的出现吗?吴祥元表示,虽然有一定关系,但仍并不能说就有必然的联系,“乳腺癌发病跟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这涉及乳腺癌的病因,尽管现在提到一些高危因素,如遗传因素,雌激素长时间暴露,还有饮食、肥胖等问题,但是有少于二分之一的病人是找不出危险因素的,如果说具体探究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其实现在缺乏很明确的答案。”

要想预防乳腺癌,女性日常自然需要做好乳房保健并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但这显然不能完全保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醒,女性要注意以下乳腺癌前兆症状,一旦发现就应尽早就医检查。

一、乳房疼痛。部分乳腺癌患者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等疼痛表现。

二、两侧乳房不对称。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三、乳头溢乳。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血色、水样、脓性液状物,血性溢液多提示乳腺癌,年轻女性出现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引起,脓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炎症引起。

四、淋巴结肿大。部分患者早期即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

五、乳头改变。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向一侧、回缩或凹陷。

六、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有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或乳房自检时无意发现。

七、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乳房皮肤水肿而有毛孔的地方明显凹陷,导致皮肤表面凹凸不平,像橘子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病因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女性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近些年,乳腺疾病发生率日益升高,特别是乳腺癌,发病日益年轻化,严重影响广大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那女性朋友如何做才能预防乳腺癌发生呢?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患乳腺癌?这5类人要注意

乳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它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因此让很多女性特别担心自己患上乳腺癌,其实乳腺癌发病是有原因的,它并不会……详细>>

30岁以后女性需严防乳腺癌

现代女性要为工作、为生活打拼,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所以由于压力过大和生活作息的不健康导致现代女性屡屡遭受乳腺癌的威胁,以下两个年龄段的女性……详细>>

警惕!四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是女性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一的,每年新增的病例很多,因为乳腺癌而离开人世的女性也逐年增加。致使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详细>>

山东3岁女孩患乳腺癌 为什么说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乳房不仅是美的象征,具备审美的功能,同时也有着哺乳的重要生理功能,而这两个功能,都是到了成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伴随着……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