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咽喉及食管、气管异物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部异物食管异物鼻腔异物喉异物肺内异物

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

2017-09-01 12:11:26      家庭医生在线

吃鱼时,常一时粗心把鱼刺卡在嗓子里,有人大口吞饭、饲养或吞食长条韭菜,打算把鱼刺冲咽下去这种办法不保险,还会使鱼刺刺破咽部、食道造成严重后果。那么,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

鱼刺较小

如鱼刺较小,可喝几口食醋,或取一个乌梅(去核)与一些砂糖一起含在口中,使鱼刺软化,再吃馒头、蛋糕等,使鱼刺随食物咽下。较小的鱼刺,有时随着吞咽,自然就可滑下去了。

鱼刺较大

较大的或扎得较深的鱼刺,无论怎样作吞咽动作,疼痛不减,喉咙的入口两边及四周如果均不见鱼刺,就应去医院治疗。

紧急处理:

1、遇到喉咙扎了鱼刺,可以先试着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细观察其舌根部、扁桃体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鱼刺,可用镊子或筷子夹出。

2、压舌板稍偏向一侧压住舌部并嘱发“啊”音,重点观察扁桃体的前后上下。如看见有鱼刺,可用稍长的镊子或筷子钳住,轻轻拔出来。

3、咽喉部的检查需要医生用间接喉镜,观察舌根、会厌、以及梨状窝处是否有鱼刺。如发现有唾液滞留,应考虑鱼刺可能已进入食道。

4、生在取鱼刺时,病人应主动配合。咽反射较强的患者,可先对咽喉部喷雾1%的卡因3~4次后,再行检查或取出鱼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刺卡喉 喉咙 鱼刺

鱼刺卡喉咙应该怎么处理

都说被鱼刺卡住喉咙的时候,可以喝一些醋来达到软化鱼刺的效果,让塞在喉咙里面的鱼刺能够吞下去,但是很多时候这种方法,并不能起到做一定的作用……详细>>

鱼刺卡喉要喝醋?这些民间偏方别乱用

老辈传下来的偏方秘方,到底有没有用? 所谓秘方,大多来源不明,成分不清楚,有的甚至有毒性,治病市民一定要谨慎。详细>>

感冒喉咙痛食疗怎么治

感冒喉咙痛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感冒喉咙痛快点好?喉咙痛经常是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早期征兆,喉咙痛加上刺耳的咳嗽声,让你体会到折磨莫过于……详细>>

冬天喉咙痛吃什么能缓解

随着温度逐渐降低,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冬天也到了。到了冬天,不但温度会降低,空气也会变得非常干燥。有些人喜欢吃一些刺激性、容易上火的食物,……详细>>

4招让你缓解不明喉咙痛

喉咙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导致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缓解喉咙痛呢?专家为大家支招。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