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茶能降血压降血糖吗?

2017-07-06 10:21: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是比较富足,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富贵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造成它们发展的因素多是与饮食有关,当然也不能排除环境污染的因素。人们在享受富足生活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三高有害于身体健康,因此,防治三高就成为了生活中的重中之重。

在预防三高方面,饮食的确是关键,除了要多吃蔬菜,适量吃肉,远离烟酒以外,还是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这个同样是很重要的。其实,生活中就有一些可以预防治疗三高的生活习惯,其中饮茶就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因为喝茶有降血压的,降血糖的功效。茶能消食去腻、降火明目、宁心除烦、清暑解毒、生津止渴,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阻断亚硝酸胺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它还能吸收放射性物质达到防辐射的效果,从而保护女性皮肤,用茶叶洗脸,还能清除面部的油腻、收敛毛孔、减缓皮肤老化。茶还有多种保健功能,可以清口臭、抗氧化、降血压血脂等等。这是得益于茶叶中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这些物质使茶叶具有了利尿和降压作用。

但是,茶是有很多种的,不同的茶叶,有着不同的功效,有些相差还是较为巨大。如果仅仅是为了降压,降血脂,那么最好是能够选择以下几种茶,它们的降压效果是最好的,如:

第一、黑茶。黑茶中的茶氨酸能够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通过生物碱和儿茶素类能使血管壁松弛,通过舒张血管,使得人体血压下降。

第二、罗布麻茶。这是其所含的植物化学成分起的作用,特别是常饮像康源茶馆罗布麻茶,这样通过清除血液及血管壁上的杂质,改善心血管功能来实现降压的天然养生茶饮。

第三、白茶。白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维生素C和维生素P。维生素P能够减少血管的脆性,降低血管的通透性,扩展小血管,引起血压下降,同时还能增强维生素C的活性。

第四、乌龙茶。喝乌龙茶不仅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饮食中脂肪吸收,起到减肥的作用。同时,乌龙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起到降血压、降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降血压 喝茶

孕期能喝茶吗?孕妇喝茶注意什么?

茶叶中大都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经常饮用,能生津止渴,消脂减肥,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孕妇的体质较为特殊……详细>>

饭后喝茶助消化?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详细>>

经期可以喝茶吗?

经期间可以喝茶吗?月经期对于女性来说是要特别是注意的,因为在这期间由于身体的抵抗力会下降,很容易受感染,引起并发症和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详细>>

喝茶也分季节 喝茶养生按需选茶

喝茶可以清养身心,但是有些人的体质并不适合和茶,需要分清茶的性质和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茶。详细>>

5个喝茶习惯容易让你伤身

喝茶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同时喝茶也是不少人的爱好,甚至还喝出了不少学问来。诚然,喝茶如果喝得好的确会有养生的功效,但若喝茶方式不对……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