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吃什么对肝好?养肝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7-06-18 08:27: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它的作用十分强大,既能排毒,又能分泌胆汁,参与蛋白质和糖的代谢。同时,肝脏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因为很多生活习惯而伤害到肝脏,甚至导致疾病的发生。

养生,顾名思义就是保养、调养、颐养生命,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通过食物养生的方法是很常见的。保肝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具有保肝功能的食物也有很多,如:

1、猪肝。猪肝就是以形补形,其富含微量元素硒,具有强氧化性和强抗癌作用,能够增强肝脏免疫功能,提高肝脏抗毒排毒能力,当然,其他动物的肝脏也具有一定量的硒,对肝脏也有一定的帮助。

2、红枣。红枣的功效十分强大,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磷等营养成分,而红枣中所含的糖类、脂肪、蛋白质是保护肝脏的营养剂。

3、枸杞。枸杞中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对于肝血不足所导致的双目干涩、头晕眼花、视力疲劳等症状,同样有良好的疗效,日常生活中,还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

4、柠檬。研究表明,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适量食用可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比较大的食物,对于胃酸过多的人群来说,还是要谨慎食用。

5、木瓜。木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不仅能够满足日常机体所需,还能有效的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曾有专家提出,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木瓜,由此可见,木瓜对人体肝脏的保护功能是受到肯定的。

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食物是会损伤肝脏的,如:

1、甜食。甜食中的糖分一般都很多,如果食用过多的甜食,很容易加重胃肠胀气,并容易转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储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2、葵花籽。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过多的食用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使脂肪较容易积存于肝脏中,从而影响肝细胞功能。

3、松花蛋。松花蛋是中国独特的蛋加工品,也是一种碱性食品,有促进食欲的作用。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铅,过多食用松花蛋很容易造成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甚至铅中毒。正常人应该少吃,肝脏不好的人更甚,否则容易影响身体健康。

4、方便面。方便面和香肠、罐头食品一样,都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品色素和防腐剂等不良物质,经常食用会增加人体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严重的会使肝病患者出现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保健 养肝的食物 养肝

吃什么对肝好?养肝不能吃哪些食物?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肝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那么养肝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吃什么补肝?4大食疗助你养肝

不少女性因为肝肾亏虚,会出现气血不足,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腰酸腿软等症状。不妨试一下,用按摩法和食疗法进行养肝补肝。详细>>

白带异常应当吃什么调理?白带异常不能吃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在意,很多女性都存在一些妇科方面的问题,白带异常就比较常见,白带异常也受到饮食的影响,通过饮食……详细>>

食疗养肝吃什么?推荐四款养生粥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状况关乎人体的健康循环,我们平时一定要好好呵护自己的肝脏。女人以肝为生命之本,肝藏血,所谓女人养颜重在补血养肝……详细>>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女性月经期其实不只是不能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等等都是碰不得的。另……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