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恶性肿瘤的发生与遗传有关吗?

2017-05-22 10:51:15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是否与家族遗传有关,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恶性肿瘤的遗传问题十分复杂,恶性肿瘤的发生是一个目前尚未完全解开的谜。那么,恶性肿瘤与遗传有关吗?

遗传比例小

恶性肿瘤不是直接遗传性疾病,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比例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皮肤癌等外,其他的癌症多被认为与遗传因素无明确关系。

部分恶性肿瘤有遗传倾向

部分恶性肿瘤有遗传倾向,但并不是直接的肿瘤遗传,只能说是一种遗传倾向,更具易感性。虽然临床上的癌症有近200种,但从基因学和细胞学角度讲,它们都可归结为一种或几种癌基因作用的结果。肿瘤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并不是等同于肿瘤就是一种遗传病,会百分之百的遗传给后代。

遗传倾向不等于遗传病

所谓"肿瘤遗传的易感性",是指在同一条件下,部分人群对于外界刺激更敏感,更容易发生肿瘤。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不能及时把突变的细胞消灭在初级阶段,导致肿瘤发生。遗传性肿瘤中发现的致病基因;监视、阻止细胞多步骤癌变的肿瘤易感基因,以及可以直接造成细胞增殖分化紊乱的癌基因、抑癌基因。

个体的易感因素不同

大量研究证实,多数肿瘤的致病因素是环境因素占90%以上。包括辐射、烟草、病毒、细菌等。但是在接触致癌物质的个体中,也只是少数人患病。个体的易感因素在发病过程中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机体对各种慢性损伤的抗争能力是有明显个体差异的,因而决定了个体对癌症的易感性。

环境因素是主要原因

肿瘤是在一定遗传易感性基础之上,由环境因素参与的多因素多阶段的发展过程,环境因素是影响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人类80%-90%的肿瘤为环境因素所致。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环境一部分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 遗传 肿瘤

早期恶性肿瘤毫无症状吗?这些症状要小心

恶性肿瘤就是关于癌症的另一种叫法,很多早期的恶性肿瘤其实都不会有太多的临床症状表现出来,所以很多人在有临床症状表现出来再去检查时往往……详细>>

患恶性肿瘤到底要不要做化疗?

只有在身体主要的防御系统或治疗机制已经失效之后,癌症才会发生。在极端环境下接触到大量的致癌物质,它们会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摧毁身体的防御……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早期有什么症状?

卵巢恶性囊肿属于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以20到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卵巢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疾病之一,对女性的生命造成……详细>>

诱发乳腺肿瘤的八大元素

诱发乳腺肿瘤有八大元素,你中招几个?一起爱来看看吧!详细>>

自查妇科肿瘤的方法

妇科肿瘤的病发率逐渐升高,对女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女性朋友应早期预防、定期检查。那女性怎样自己检查妇科肿瘤呢?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