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发烧就一定要立即吃退烧药吗?

2017-05-18 12:10:07      家庭医生在线

逐渐进入夏季,空调一开,冷热温差容易让不少人感冒发烧。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有些人怕发烧后出现不良后果,所以不论发烧多少度,只要发烧就赶紧找退烧药吃,这样做真的好吗?

发烧要立即吃退烧药吗?

小孩子和成人,一般发热超过38.5℃,才可用退热药物,38.5℃以下的发热,一般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范畴,不必吃退烧药。

如果是老人,一定要服退热药。因为老人身体各种机能衰退,反应也差。有时发热不高,病情却很严重,如不及时降温,极易出现严重情况。

发烧用药注意什么?

不早用:38.5℃以下的发热,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范畴,不必吃退烧药。

不超量:一般每6~8小时服1次,最短用药间隔为4小时,一天不超过4次。不要为了快速退烧,擅自加大用量。

不超时:一般情况下,退热药不宜连续使用超过3天。发热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最好到医院就诊。

不混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1种退烧药就能缓解病情,同时用多种会增大不良反应的风险。

发烧如何应对?

休息

增加休息时间,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起到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

多喝水

适量喝温开水或口服补液盐,让身体出汗或排尿以助降温。尤其是高热的时候,更应多饮食以补充水分的损失。

物理降温

采取物理降温,如用低于体温的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或用低浓度酒精擦拭腋下、手脚心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怎么办 退烧药 发热 发烧

发烧是捂汗好还是冰敷好

发热本身就是人机体对感染的一个正常反应,是由于感染导致体内释放致热源,其致热源物质的作用会使体温调定点上移,引起调节性体温升高,又称为发……详细>>

发烧时5种食物不能吃

感冒发烧是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我们似乎都很难逃脱它的魔掌。一旦感冒发烧,为了早日恢复健康,除了按医嘱吃药以外,在饮食上也要更加注意,比……详细>>

长期不发烧是身体好还是不好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句话,平时身体不发烧不生病的人,一生病就如山倒。好像也确实是这样,那些看起来健硕,抵抗力极强的人,一生病就会变成病秧……详细>>

为什么乳腺炎会引起发烧

乳腺炎是哺乳期女性常见的疾病,患上乳腺炎除了会让乳房感觉肿胀不适以外,还可能带来发烧、发冷、头痛、恶心等状况。那么,到底为什么乳腺炎会引……详细>>

乳腺炎女性为何发烧

乳腺炎是女性高发疾病之一,而哺乳期的女性最容易发生乳腺炎,不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的正常哺乳。乳腺炎女性发烧是……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