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时候喝牛奶好?营养师:餐前半小时

2017-05-19 07:55:3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居民膳食中牛奶的比重得到了大幅度的上升,越来越多人都养成了每天喝牛奶的好习惯,这对身体健康来说自然是好事。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对什么时候喝牛奶依然拿不准,有人习惯早餐喝,但又有人说空腹喝牛奶会拉肚子;有人觉得睡前喝会睡得更好,却也有人认为这反而会导致消化不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餐前半小时是喝牛奶的最佳时间,但喝牛奶不会产生助眠的作用。

空腹能喝牛奶吗?餐前半小时喝牛奶最好

关于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都拿不准,吴晓敏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是餐前半小时,可以达到控制血糖和预防肥胖的目的,而至于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则没有太明显的区别。“研究发现,同样是用餐,如果在餐前30分钟先喝牛奶,然后再吃饭,能最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反应。且饭前半小时先喝点液体,还有助于控制食欲,避免在用餐时吃太多。因此,无论对于控制血糖,还是预防肥胖,餐前半小时都是最佳的喝奶时间。”

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选择,可空腹能喝牛奶吗?空腹喝牛奶会不会导致腹泻?对此,吴晓敏表示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喝牛奶之所以会腹泻大多是因为乳糖不耐受,与是否空腹喝关系不大。如果不存在这个问题,空腹喝牛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也不会导致腹泻。”

睡不着喝牛奶睡得更好?喝牛奶不能助眠

在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剧中角色半夜睡不着起来煮牛奶喝,说是睡不着喝牛奶会睡得更好,可真的是这样吗?

对此,吴晓敏笑说 “牛奶并不是催眠药,只是相比其他食物,它含有一些有利于失眠的成分比较多,如色氨酸等。但一杯牛奶所含的这些成分很少,并不足以让人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也不能产生很明显的助眠能力。早上喝牛奶不也不会引起困倦吗?说睡不着喝牛奶睡得更好,更多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喝牛奶不仅不能助眠,吴晓敏还建议,大家最好也不要在睡觉之前喝牛奶,“睡前并非不能喝牛奶,但最少要间隔一个小时,给胃部足够消化休息的时间,而不要一喝完牛奶就即刻睡觉,这样长久以来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影响。”

健康连接:

2017年5月14日至2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营养周,建议大家合理膳食,做到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欢迎全民积极参加广东省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的系列活动。

详情点击链接>>第三届全民营养周5月强势来袭,且看广东如何重磅出击

专家介绍

吴晓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擅长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类慢性疾病的营养指导及个性化食谱设计等。

更多精彩内容见世界牛奶节专题>>营养师教你如何健康喝牛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晓敏
擅长疾病:
擅长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类慢性疾病的营养指导及个性化食谱设计等。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助眠 牛奶

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当我们在睡眠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可以得到休息、休整和恢复。但是有的人的睡……详细>>

失眠要吃安眠药吗?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

安眠药由于一些依赖性和安全隐患,现在规定为国家二级精神类药品。只有凭借医生的处方才可以买到。让医生给你开处方。在一些小的药店也是可以买到……详细>>

为什么会晚上失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晚上睡觉总失眠,经常入睡困难,究竟什么原因?失眠多梦怎么办?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提高睡眠质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摆脱失眠有方法 4招让你一夜好眠

女性的容颜以及健康与睡眠密切相关。如果女性失眠,精神容易萎靡,脸色容易暗黄,有些女性会因为失眠而脸上长痘。如果长期失眠,容易对身体内的脏……详细>>

凌晨三四点醒来就睡不着是什么回事?

当经过了一天的辛苦工作,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洗个舒服的热水澡,然后躺在床上一觉睡到天亮后自然醒。但现实生活中,能好好睡上一觉的人却不多,一……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