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早期妊娠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怀孕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

2017-05-15 12:07: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新生命的孕育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孕妈妈怀孕期间要注意的事情相当的多,排在首位的当然是饮食了。孕妇作为特殊人群,不仅要重视加强营养,适量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而且对膳食结构、饮食烹调、饮食卫生以及食品选择等方面,也要十分注意。那么,怀孕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薏苡仁

薏苡仁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植物种仁,其性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肉有兴奋作用,促进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马齿苋

马齿苋既是药物又可作菜食用,但其性寒冷而滑利。经实验证明,马齿苋汁亦对子宫有明显兴奋作用,易造成流产。

冷饮

胎儿对冷的刺激十分敏感,当孕妇吃过多的冷饮后,胎儿会躁动不安。

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孕妇在怀孕期间应禁止喝酒,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和食物最好也不要吃。

浓茶

由于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能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变成不溶解的单宁酸盐,而且可同食物其它营养成分凝集而沉淀,影响孕妇、胎儿对蛋白质、铁、维生素的吸收利用,进而发生营养不良。

熏肉类食品

如火腿、火鸡肉、酱牛肉等,因为这些食品很容易感染李斯特菌,而这种细菌会导致流产、畸形甚至是死胎,如果食用最好要经过高温蒸煮之后才能食用。

人参、桂圆等补品

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虽有补血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螃蟹、甲鱼、海带等水产品

螃蟹有活血化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甲鱼有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鳖甲的堕胎力比鳖肉更强;海带功能软坚,散结,化瘀,亦有堕胎之嫌。

过多的糖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易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且摄入过量的糖分会造成孕妇超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不能吃什么 禁忌 不能吃 怀孕

怀孕期间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怀孕是人生非常美好的经历,怀孕后家人都非常高兴,对孕妇也是倍加呵护。怀孕期间的饮食方面是非常讲究的,有些女性由于饮食不当,导致孕早期自然……详细>>

怀孕期间哪些食物坚决不能吃?注意这些饮食禁忌

怀孕期间,母亲和胎儿的血液循环是连通的,并且食物是通过胎盘在两者之间交换。胎儿生长的营养素取决于母体血液的供应。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的食……详细>>

怀孕期间为什么不能养宠物?

怀孕期间不能养宠物是出于对孕妇和胎儿健康的考虑。每个家庭都希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所以备孕期间的各种准备,怀孕阶段的各种检查都是非常重……详细>>

怀孕期间可以做什么运动?

怀孕后并不是要一动不动的养胎,在孕期适度锻炼是有很多好处的,可以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降低巨大儿风险,预防或减少妊娠相关的肌肉骨骼不适,降……详细>>

怀孕期间能练瑜伽吗?怀孕做瑜伽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很多人都避免进行运动,导致身体越来越胖,肚子里面的孩子也超大。其实孕期可以适当的做运动,这样对自然分娩很有帮助,在怀……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