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吃什么好?8种食材改善女性贫血

2017-04-26 10:21:1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气候多变,有的人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食欲不振、饮食失调,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贫血。有的人易受工作压力的困扰,使贫血问题更加严重。人若是贫血,轻则出现乏力、头晕等多种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贫血是很多女性都有的症状,毫不夸张的说“十个女人,六个贫血”。对于贫血女性来说,补血养血必不可少。那么,哪些食材有助于帮助女性改善贫血么?

菠菜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甘蔗

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龙眼肉

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食物。

红豆

红豆不仅营养成分高,女性多食物还能帮助起到排毒养颜的效果,因为其铁质含量相当丰富,具有很好的补血功能。

红枣

红枣是补血的人首选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

南瓜

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帮助红血球正常运作;锌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花生

在中医看来,花生具有补血止血、调和脾胃的功效,而花生外面的那层红衣能够对纤维蛋白的溶解有抑制作用,从而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是补血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让凝血因子的缺陷和毛细血管的收缩机得到改善,骨髓的造血机能变的更好,达到补血的功效。

葡萄

葡萄性平,无毒,含有丰富的铁、磷、钙、维生素、氨基酸,吃葡萄对贫血、过度疲劳、神经衰弱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同时能促进脾统血、肝藏血的功效,孕妇多吃葡萄能让血脉通畅,面色红润,对胎儿也十分有益,各类人群都能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 补气血 贫血食疗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多吃这6种食物帮你补气血!

女性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不仅每个月会因为月经而流失血液,还会因为流产等意外因素失血。女性发生贫血的情况之后,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头……详细>>

女性贫血饮食上要遵循什么原则?

贫血会会使人体虚弱无力,又是会伴有头晕目眩和健忘失眠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月经不调等。人体红细胞具有较强的携氧功能。体内氧与二氧化碳的输送……详细>>

造成女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贫血是全球最常见的女性营养性缺乏症。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磨难”——月经、怀孕、生育、哺乳,加上肩负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重担,这些都会造成耗……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推荐5大食物4大食谱

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人体摄入铁元素不足或铁元素吸收障碍引起,造成红细胞内铁缺乏以及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血红蛋白主要是携带氧气运输到人体的各个……详细>>

气血不足吃什么好 10种食物帮女人补足气血

女人天生容易气血不足,这是由女性的生理原因所决定的,而产后不少新妈妈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状况。气血不足会引起疲劳、精神恍惚、头晕耳鸣、疲……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