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总是腰痛可能是这7种病因

2017-03-20 11:15:26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指腰部的一侧或两侧疼痛,生活中最常见于持续长时间体力劳动之后。部分女性常常被腰部不定期的疼痛折磨着,理所当然地认为是腰肌劳损,但贴点膏药却总是不见效果。真正的腰肌劳损,会随着气候变化或劳累强度而变化,时重时轻。女性腰痛既有生理方面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病理因素引起的。

那么,对于女性来说,腰痛有可能潜伏哪些疾病?

慢性盆腔炎

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节育环异常

如果上环后出现腰骶部酸痛、下腹坠胀、血性白带、点滴出血、不规则阴道出血、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缩短等,症状轻者一般无须治疗,待身体适应后,症状会逐渐减轻或自行消失。症状严重者可去医院对症处理,经治疗无效时应将节育器取出,改用其它方法避孕。

生殖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解剖和生理上的特点,女性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慢性肾盂肾炎、淋病、宫颈炎、宫颈糜烂等,表现为腰部酸痛或锐痛,并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此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也可引起腰痛。

腰肌劳损

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部慢性隐约痛。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

子宫、附件等疾病

附件炎分急、慢性两种,它们的症状有所不同,但都有腹痛。慢性附件炎可能是小腹坠胀或一侧肚子疼,还有白带增多、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阴道不规则出血等症状。而急性附件炎的两大症状就是腹痛和发热,通常发热可高达38℃以上。腹痛多表现为下腹部双侧剧痛,有时一侧下腹较另一侧疼痛。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发生腰背疼痛的主要原因,其中绝经以后的女性更易罹患此病。这是因为,女性在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大幅度下降,骨量会随之减少,脊柱的承重能力也会降低。

受凉、创伤

罹患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育环 盆腔炎 腰痛

女性经常腰痛要警惕,可能是这4种妇科病在作怪!

腰痛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也因为常见很多人选择忽略,会硬生生扛过去。但注意腰痛可能是提示着某种疾病,尤其是女性,如果经常出现腰痛要……详细>>

导致女人腰痛的八大原因

中医常提示女性,一定要护住腰部不要让其受凉受寒,那么腰部究竟为何要特别护理呢?那是因为,如若女性腰部受寒容易使寒气侵袭身体导致妇科疾病的……详细>>

女性腰痛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妇科病在作怪

大部分女性生育后会有腰部疼痛的问题,这主要和身体免疫力差或者肾虚有关,要找出导致腰痛的真正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呵护好腰部。详细>>

女人腰痛 试试四款食疗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女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肾虚腰痛最常见。肾虚腰痛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详细>>

女人腰痛是怎么回事?警惕这5大原因!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腰痛的情况,大多数人认为腰痛只不过是很小的症状并不是特别在意,其实腰痛和一些隐性疾病有直接联系,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