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只吃蔬菜当心患骨质疏松

2017-02-28 21:56: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以蔬菜作为减肥时的主要粮食,认为不会胖又可以吃饱。研究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都要比常吃肉类的人更瘦。但是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你必须得制定严格完善的饮食计划,以免长期饮食结构单一引发营养不良等,因为铁、钙、维生素D、维生素B12、锌、动物蛋白等这些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通常都不能只靠蔬菜和水果供给。

只吃蔬菜减肥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蔬菜是最有益减肥的,但营养师指出这也是一个极为不健康的减肥法,纵然蔬菜热量低,但是大量进食,不但会让营养失去平衡,更会导致胃口变大,而胃口一旦变大,就很难再恢复,当日后停止以蔬菜做主餐时,就很容易感到肚饿,继而找别的食物代替,最终导致体重回升。所以营养师认为减肥,最重要是控制胃口,而不是以其他低卡里路食物代替。蔬菜确实是需要每天摄入,但是只吃蔬菜是不可能有减肥效果的。

若长期采取极低热量减肥法要当心会造成严重营养不良,出现掉发、月经失调、下肢水肿、严重便秘等症状。如果肌肉没有蛋白质会松垮,且造成低蛋白质水肿;没有淀粉会造成肌肉分解且大便硬结,于是在减肥过程中,就会出现许多不适症状,而且会中断减肥计划。

而且蔬菜只含维生素,不含钙。如果只吃蔬菜水果的减肥者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易得骨质疏松。而且只吃素的人容易情绪波动,很可能暴走。食物中,有六大类营养是每天每餐都必须摄取的,分别是:脂肪、蛋白质、醣类、矿物质、维生素、水。缺一种就会导致人体生病。

正确适量的减肥饮食方法

1、提升饮食观念

大部分肥胖人群都有吃快食的习惯。不但吃得快、吃得多,还吃得油腻杂乱。正确的饮食习惯应该要慢下来,充分咀嚼后再吃下一口。同时,吃饭要用心。常常听到有人说,不知道等下该吃什么。这种生活方式很容易造成暴饮暴食。正确的方式是,记录前一餐的内容,以此分配下一餐的食物和食量,让三餐饮食均衡。

2、拒绝“空能量食物”

“空能量食物”即垃圾食物,如汉堡,薯条,泡面,可乐等。

这些食物并不含有身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醣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等各种营养。吃下去之后,很快就会感到饥饿。想要减肥,就要拒绝这些“空能量食物”,多摄取自己喜欢且身体需要的食物,放慢速度享受食物的美味,逐步进入“吃对食物,七分饱;少量多餐,身体好”的良性循环中。

3、多吃有益肝脏的食物

肝脏在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负责合成与分解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排除体内毒素,制造胆汁的工作。在消化和排毒的过程中,肝脏将营养分解合成并转化为能量,也负责代谢、储存、解毒、平衡荷尔蒙和胆固醇、促进血液循环等功能。因此,维护肝脏正常运作,避免肝脏代谢能力低下,导致毒素、废物和脂肪轻易滞留体内,对减肥来说很有帮助。

4、拒绝高压力食物

高压力食物如果摄取过多,容易使人经常处于焦虑不安、丧失安全感的低落状态中。不良情绪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分泌,给正常代谢带来阻碍。

高压力食物包括

高脂肪类,如乳制品、脂肪含量高的肉品、煎炸食物、反式脂肪等。

高醣类,如各式甜食、精糖、玉米糖浆、巧克力、高果糖糖浆等,纯度高的巧克力除外。

高蛋白质类,动物性蛋白质和乳制品里的蛋白质摄取过多,反而易造成钙质流失。

高盐类,如酱油、番茄酱、辣椒酱、沙茶酱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饮食方法 只吃蔬菜的危害 减肥

健康吃蔬菜需“花心”又“好色”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但要怎么吃……详细>>

只吃蛋白?鸡蛋到底咋吃才健康

你是不是经常只吃鸡蛋白而不吃鸡蛋黄?因为害怕鸡蛋黄含有高胆固醇?这个谣言流传已久,是时候揭穿了!整个鸡蛋一起吃并不会增加你得心脏病和高胆……详细>>

蔬菜也危害人体 揭秘蔬菜背后秘密

跨入新世纪,营养学家不禁发出“少吃肉,多吃菜”的声音。许多女性更是彻底戒除肉类,成为素食主义者。然而,过量摄入蔬菜是会危害人体的,一些蔬……详细>>

当心这些食物让你越吃越黑

美白是女性最重视的一环,很多女性除了使用美白用品外,还会吃一些具有美白功效的食物。不少人会认为吃具维生素C的食物是有美白功效,但原来不是……详细>>

反季节蔬菜含激素 吃or不吃?

最近有研究者指出反季节水果和蔬菜违背了自身的生长规律,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激素,不健康;也有专家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应该应时而食”……一时……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