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气血不足会出现哪些症状

2017-03-14 09:47: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气血不足是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气血不好的人脸色差,经期也不准,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怎样才知道自己气血足不足?

气血不足有以下症状:

1 健忘心悸。心主血脉,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动,心的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所以常表现为心慌气短、健忘。

2 头晕耳鸣。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3 面色萎黄。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则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无光泽,易感到浑身倦怠乏力,少气懒言。

4 皮肤粗糙。气血对人体的肌肤有重要的营养和滋润作用。气血不足则肌肤有失濡养,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发暗、发黄或没有光泽,甚至长斑。

5 视物昏花。“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

6 头发干枯。“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头发的生长依赖血的滋养,而“血”的上行又赖于“气”的推动,因此气血不足时头发干枯会没有光泽。

7 失眠多梦。心肝气血不足,则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或多梦。

8 手足麻木。肝藏血,可以滋养人体的筋膜,使之活动自如。如果肝的气血不足,则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痉挛。另外,指甲和趾甲也是筋延伸到体表的部分,所以肝的气血不足,还会表现为爪甲脆薄、颜色浅淡、变形脆裂等。

9 月经量少。女子的月经与气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气血不足,常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月经停闭。

10 疲倦无力。“气”为人体脏腑的机能活动提供动力,气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为肌肉筋脉提供营养的物质。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故疲倦无力。

中医里就讲到,气血不足分为两种,一种是血虚,一种是气虚。血虚可以喝四物汤,而气虚则多用四君子汤,如果是气血双虚就可以用八珍汤。

当然,也不一定是用药物才能补气血,平时适当做一些运动也是可以达到补气血的效果的,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站桩等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的表现 气血不足的症状 气血不足

出现这5种情况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如果女生的气血充足,会让肌肤白里透红,使身体更加健康。反之,如果气血不足会让颜色变得非常难看,出现一些不良症状。详细>>

女性身体出现这3种情况 在提示你气血不足

对于那些爱养生的人来说最看重的就是人们的精气神了,精气旺盛,神情气爽,气色充沛,因为只有这三项都做到了,那么这个人看起来才会比较健康,然……详细>>

气血不足会带来哪些表现

经常会人讲到“气血不足”这个词,而气血不足通常会发生在女性身上,那么女性气血不足时,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症状,有什么表现呢?又可以从哪些地……详细>>

女人身体出现这几个表现,暗示你气血不足

对于女性来说,有一个好的气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往往气血好的人的脸色比较好看,而且精神饱满,让你感觉到青春有活力。但是女性由于生理的特……详细>>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