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多吃深色蔬菜能补充维生素B12吗?

2016-12-22 08:28:5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缺乏维生素B12会产生不少危害,有人说,多吃深色蔬菜就能补充维生素B12,这是真的吗?

缺乏维生素B12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B12一般被称为造血维生素,具有肌肤再生的优越效果,细胞再生与造血都少不了它,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成分。

维生素B12缺乏所导致的贫血症状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毛发稀黄、头晕、精神不振、呕吐、腹泻、女性月经不调、眼睛及皮肤发黄等。严重时还会出现肝功能障碍、记忆力衰退、抵抗力降低、发生肌体造血障碍,甚至行动易失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等。

特别缺乏时,肠道表层组织、骨髓细胞等更生快速的细胞生长会受影响,同时也可影响神经系统,但是在作用机理上与叶酸缺乏不完全一样,因此在治疗上两者不能互相替代。

通常,维生素B12与叶酸一起被称作造血的维生素,孕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由于体内维生素B12消耗过多、摄入量有限或吸收利用不好等因素,容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12的缺乏,因此,这类人群患贫血的兀率较大。

吃深色蔬菜能补充维生素B12吗?

自然界中的维生素B12主要是通过草食动物的瘤胃和结肠中的细菌合成的的,因此多存在于动物性的食物中,以肝脏、肉为主,乳制品中亦含少量。如动物肝脏、肾脏、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蛤类、蛋、牛奶、乳酪、乳制品等。

植物蔬菜大多不含维生素B12,深色蔬菜补充维生素B12没有科学依据。如果是连蛋奶都不吃的严格素食者,建议多吃豆类,一些豆类的根瘤含有被寄生的微生物,能产生少量维生素B12,必要时可服用营养补充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深色蔬菜 维生素B12

补充维生素B1能治脚气吗

脚气病与人们常说的脚气并非同种疾病,脚气病又称维生素B1缺乏病,是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病之一;而脚气指的是足癣,系真菌感染引起一种皮肤病。为……详细>>

缺维生素B2会导致性冷淡吗?如何补充维生素B2

维生素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之一,其中又分为很多不同的种类,维生素B2则是维生素B族的其中一种,又称为核黄酸。对于维生素B2,很多人似乎都……详细>>

补充维生素B族能消除疲劳吗?

维生素B族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B3(烟酸)、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B6(吡哆醇)、维生素B12(氰……详细>>

你需要补充维生素吗?揭秘食物中的维生素冠军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详细>>

女性应该补充哪些维生素?可以吃维生素复合片吗?

维生素对于人们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每天的食物里都要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才可以维持身体的各部分功能的正常运行。很多人除了通过一些维……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