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气虚让疾病侵袭 中医三招补气

2016-12-11 08:34:53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气虚是中医的一个术语,这也是很多的朋友确实存在的一个问题,气虚不但易致肥胖问题,还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一些疾病会趁虚而入。那么我们气虚的朋友又该如何补气呢?专家推荐中医三招补气法,快学起来。

中医一式三招补气法一式即为牢记气虚补气。

艾灸

每天用艾条熏炙脾腧穴、足三里、气海穴和膻中穴。

这四个穴位都是补气的大穴,每天熏炙,能起到补气的作用。

清心

许多胖人气虚的原因是心虚,心虚的原因则是想得太多,整天忧心忡忡、患得患失。

一个人如果将自己的心灵敞开了的话,那么气也就敞开了。所以,胖人养生先应清心。

清心有很多方法,如:站桩法,即每天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在一个地方站上半小时。

喝粥

粥虽简单,里面却饱含养生的大智慧。常见的粥有上百种,绿豆粥、大枣粥、莲肉粥、扁豆粥、杏仁粥……任何食物皆可入粥,这也体现了粥的宽容和博大。但什么人喝什么粥却颇有学问,暑热之人应喝绿豆粥,因为绿豆能清热解毒;受风寒之人应喝姜粥,因为姜能温中散寒,通神明,古人有“秋姜夭人天年”之语,意思是说,秋天的姜能让原来短命之人活到天年。

气虚的胖可选择荷蒂粥,荷蒂就是荷叶的蒂,它包括荷叶的基部连同叶柄周围的部分叶片。荷出淤泥而不染,居水中而不被水没,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它独占三行,它生于土中,秉承了土气,居于水中吸收了水气,长成为植物,又蕴藏了木气。荷全身都是宝,根茎是藕,具有开胃消食的功效;莲子心能清心火;荷叶能清热凉血,降血脂;而荷蒂则能生发元气,补脾胃之气。荷蒂在荷的中间部分,它既有上面莲子心清心火的作用,又有下面莲藕补脾胃之气的作用,更能生发元气,用它来煮粥最适合气虚的胖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吃什么 气虚怎么办 气虚

气虚多病 气虚女吃10种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平常我们看到这个人说话有气无力、浑身没劲、面色苍白、心悸头晕、动一动……详细>>

气虚要滋补 十大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身体虚弱要滋补,而对于气虚却很少提及,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症状:浑身没劲、一动就浑身大汗、面色苍白、时常感冒就连说话也是有……详细>>

气虚易困乏 推荐五种补气食物

气虚的人常常会犯困易乏,有的时候还会有多汗、四肢无力的现象。气虚怎么办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调理气虚呢?详细>>

气虚女易乏力感冒 推荐3款补气食物

“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这句话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它是中国人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一句激人奋进的话语,我们在激励一个人积极向上、树立远……详细>>

气虚体质宜慢补 10种补气养气食物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是气虚体质,气虚不足是因为人体元气不足所引起的,会出现面色苍白、常常出汗、舌淡苔白、脉搏比较虚弱等现象。气虚体质的人要慢……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