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什么才能有效对付便秘

2016-05-16 10:06:2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便秘是种说不出的痛,几乎每次都是有了便意但却拉不出来。这种苦只有自己才能懂,面对外人,总是难以启齿。便秘除了会让我们有口臭、腹痛、痔疮等症状外,还不利于我们身体的排毒。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肥胖!在这个“看脸”“看身材”的时代,无疑是一件极为可怕的事情!所以小编决定帮大家一把,推荐几种食疗药膳来对付便秘,快来看看吧!

实热秘

【临床表现】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赤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舌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食疗药膳】

番泻鸡蛋汤:番泻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鸡蛋磕入碗中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留汁,倒入鸡蛋,加菠菜、食盐、味精,煮沸即成。

决明炖茄子:决明子10克,茄子2个,食盐、酱油、豆油、味精适量。决明子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备用。茄子油炒,放入药汁及适量佐料炖熟食之。

鲜笋拌芹菜:鲜嫩竹笋、芹菜各100克,熟食油、食盐、味精适量。竹笋煮熟切片。芹菜洗净切段,用开水略焯,控净水,与竹笋片和上述调味品拌匀。

海蜇荸荠汤:海蜇100克,荸荠150克,香菜少许,香油、食盐、味精适量。以温水泡发海蜇洗净,切碎。荸荠去皮切片,共煮汤至熟,加香菜、食盐、味精、香油适量即成。

气滞秘

【临床表现】大便秘结,嗳气频作,胸胁胀满,脘腹痞闷,食少纳呆,或腹痛、烦热、口干,舌淡红或红,苔薄腻,脉弦。

【食疗药膳】

香槟粥:木香、槟榔各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水煎木香、槟榔,去渣留汁,入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冰糖适量,稍煎待溶即成。

实明黄糕:枳实10克,决明子5克,大黄3克,玉米面400克,白糖适量。将枳实、决明子、大黄共研为末,入玉米面中拌匀,再加白糖适量,以水和面,蒸糕。

香参炖大肠:木香10克,降香5克,海参10克,猪大肠1具,盐、酱油、葱、姜、味精适量。将海参泡发,洗净切片;猪大肠洗净,切细;降香、木香装入布袋中。锅内加水适量,入大肠,煮沸去沫,加葱、姜,煮至肠将熟时,放海参、药袋,煮至大肠极软,再加适量盐、酱油,稍煮即成。

油焖枳实萝卜:枳实10克,白萝卜、虾米、猪油、葱、姜、盐适量。水煎枳实,取汁备用。将萝卜切块,用猪油煸炸,加虾米,浇药汁适量,煨至极烂,加葱、姜丝、盐适量即可。

气虚秘

【临床表现】虽有便意,临厕努挣乏力,难于排出,挣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尤甚,面色白,神疲气怯。舌淡嫩,苔白,脉弱。

【食疗药膳】

黄芪苏麻粥:黄芪10克,紫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将黄芪、紫苏子、火麻仁洗净,烘干,打成细末,倒入300毫升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上层药汁备用。洗净粳米,以药汁煮粥。

麻仁栗子糕:火麻仁10克,芝麻5克,栗子粉50克,玉米面50克,红糖适量。将火麻仁、芝麻打碎,与栗子粉、红糖同入玉米面中拌匀,以水和面蒸糕。

芪香蜜膏:黄芪300克,木香45克,蜂蜜适量。将黄芪、木香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稠黏时,加蜂蜜1倍,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人参黑芝麻饮:人参5~10克,黑芝麻15克,白糖适量。黑芝麻捣烂备用,水煎人参,去渣留汁,加入黑芝麻及适量白糖,煮沸即可食用。

土豆苁蓉蜜膏:鲜土豆1000克,肉苁蓉20克,蜂蜜适量。肉苁蓉水煎取汁适量备用。将土豆洗净切碎,以洁净纱布绞汁。二汁相兑入锅中,煎熬浓缩至稠黏为止。加入蜂蜜1倍量,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血虚秘

【临床表现】大便干结,血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健忘,或颧红耳鸣,舌淡,脉细,或舌红少苔,脉细数。

【食疗药膳】

柏子仁炖猪心:柏子仁15克,猪心1个,酱油适量。将柏子仁放入猪心内,隔水炖熟,切片,加酱油少许即可食之。

何首乌煲鸡蛋:何首乌50克,鸡蛋2个。将何首乌与鸡蛋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饮汤。

当归柏仁粥:当归20克,柏子仁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当归、柏子仁洗净,锅内放水1碗,微火煎至半碗,去渣留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和药汁同入锅内煮粥。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微火熬至粥香熟时,加冰糖适量继续熬至汁稠黏为度。

凤髓汤:松子仁、核桃仁各50克,蜂蜜500克。将松子仁、核桃仁以水泡过,去皮,烘干研为细末,与蜂蜜和匀即成。

生地炖香蕉:生地黄20克,香蕉2只,冰糖适量。水煎生地黄去渣留汁,入去皮切段香蕉和冰糖适量同煮。

桑椹地黄蜜膏:桑椹500克,生地黄200克,蜂蜜适量。将桑椹、生地黄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一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稠黏时,加蜂蜜1倍,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阳虚秘

【临床表现】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青白,四肢不温,喜热畏寒,腹中冷痛,或腰脊冷重,舌淡,苔白润,脉沉迟。

【食疗药膳】

苁蓉羊肾羹:肉苁蓉30克,羊肾1对,葱、姜、酱油、味精、香油各少许,淀粉适量。羊肾切开,剔去筋膜,洗净切细,用酱油、淀粉拌匀备用,锅内加水适量,下肉苁蓉,约熬20分钟,去渣留汁,再下羊肾入锅同煮至熟,放葱、姜、盐、味精、香油,搅匀即成。

胡桃仁粥:胡桃仁15克,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打碎,同粳米入锅中煮粥。

锁阳红糖饮:锁阳15克,红糖适量。水煎锁阳,去渣留汁,加红糖适量。

牛膝当归蜜膏:牛膝50克,肉苁蓉500克,当归50克,蜂蜜适量。牛膝、肉苁蓉、当归加水适量浸泡透发,再加热煎煮,每20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3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浓缩成稠膏时,加蜂蜜1倍,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锁蓉羊肉面:锁阳、肉苁蓉各5克,羊肉50克,面粉200克,姜、葱、盐各适量。水煎锁阳、肉苁蓉,去渣留汁适量,待凉,以药汁和面做面丝;另煮羊肉汤煮面,放入姜、葱、盐适量,至熟即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 便秘怎么办 便秘

便秘吃什么水果最有效?

便秘是一种平时很常见的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以及排便费力等。造成便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详细>>

便秘吃什么?三种润肠食物远离便秘

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很容易便秘,常常几天都腹胀难耐。便秘虽然不是病,但长期便秘易诱发癌症。临床医生表面,大多数癌症都是因便秘造成身体内的毒……详细>>

便秘吃什么水果最有效?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方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通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由于空气干燥,体内肠道如果也缺乏水分,就会诱发或是加剧便秘的现象。便秘虽说不是大病,但各方面的……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多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减少或粪便过于干燥难以排除,让人长期被尴尬与痛苦所困着。而多数便秘的发生都与饮食相关,那便秘吃什……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女性便秘会影响美容,小儿、老人便秘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便秘会让新陈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难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