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这些食物让你记忆力减退

2015-12-14 09:50:20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现在有不少中年人甚至是青年人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状况,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只有上了年纪脑部才会退化,记忆力才会下降。有研究证明,人们的脑部早衰和人们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如果你总是食用一些影响脑部发育和健康的食物,肯定会对脑部造成不良影响,相反,多吃一些补脑健脑的食物也可以预防大脑早衰的相关反应。不想大脑早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这些食物得少碰:

少碰太甜食物

超量的糖摄取,不容易为人体所消化分解,糖会渗入血液中,破坏细胞及身体各部位细胞,并且会使体质变成酸性。因此,少吃甜食,尤其是含砂糖、糖精食品,头脑才会聪明。

少碰酸性食物

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偏酸性,容易使体内酸硷不平衡,变为酸性体质,影响脑部功能,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建议每日饮食的酸硷比例维持在二比八,减少肉类海鲜等酸性食物的摄取,适度增加蔬果等偏硷性食物。

少碰太咸食物

食物中的钠含量过高,容易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进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大脑早衰。饮食力求清淡,限制食用加入过量盐的食品,如腌腊制品、咸鱼等。

少碰酒精饮料

习惯性饮酒,酒精会使得大脑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及智力衰退。建议嗜饮酒的人,应适可而止。

少碰高脂肪食物

身体需要大量的血液来代谢摄取的脂肪,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脑部氧气不足,脑筋变得迟钝。

少碰含农药食物

农药大都具有神经毒性,长期累积容易造成脑部退化。

少碰味精调味料食物

味精的主要成份谷氨酸,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抑制神经的物质,影响神经系统,损伤脑部组织。尤其是脑部发育未成熟的婴幼儿及孕妇,均应该避食用味精调味的食物。

少碰含过氧化脂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会损伤某些代谢系统,破坏脑细胞、促使脑部早衰或痴呆。常见于高温煎炸的食物,及长时间在阳光下曝露的食物,如熏鱼、烤鸭等。

少碰含铝食物

铝会抑制脑部酶活性,促使人体的记忆力逐渐减退,思考力降低,甚至诱发失智症。油条中的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不宜多吃;也少用铝制品烹调食物。

少碰含铅食物

铅是脑部一大杀手,吃下含铅食物,例如爆米花、皮蛋、罐头食物等,铅会随着血液进入脑部,使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组织受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早衰 记忆力

哪些食物能提高记忆力?7种食物轻松提高记忆力

饮食对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只有食用正确的饮食,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体质。当然,我们的记忆力也跟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那么,食用哪些饮食可以提……详细>>

五种食物 助OL提升记忆力

营养保健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并非昂贵难觅,而恰恰是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以下几种食品就对大脑十分有益,大……详细>>

六种食物让记忆力变敏锐

作为神经系统的中心,大脑几乎容纳控制所有身体功能的结构,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如今有证据表明摄入某些特定的食物可以改变我们的情绪,帮助我们……详细>>

记忆力越来越差?6招改善记忆力

现在的人记忆越来越差,有些人把原因归于食品。而有研究显示,人的记忆下降,跟以下习惯有关。详细>>

女人记忆力明显下降怎么办 十种食物助你提高记忆力

你是否话到嘴边却瞬间想不起来?你是否丢三落四经常要去各个角落找东西?你是否在短期内必须记住大量信息的情况下感到无比困难?到这里相信你的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