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痰饮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咳嗽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

中医教你从喝水判断自己的体质

2015-11-04 10:02:5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水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每天都要喝水,然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习惯,有些人抱着瓶子大口痛饮,不一会就喝没了,有的人却一小口水就够了,这是为什么呢?

在传统中医问诊中,了解一个人的饮水量、喜冷喜热等,是判断其身体状况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对水的不同需求,也是自身体质的外在表现。

口渴多饮阴虚体质

有的人总是口渴、咽干,觉得水没喝够,大冷天也想喝凉水甚至冰水。中医认为这类人一般属于阴虚体质,多由热证、燥证引起,或汗、吐、下利太过伤及津液所致。睡眠不足、出汗太多、常吃烧烤白酒等燥热食物,都会耗损体内津液导致阴虚。

因此,这类人一方面要及时补充水分,运动别太猛、衣服别太厚,以避免汗液过多流失。另一方面,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辛辣食物,按时作息,“锁”住体内津液。

口渴不多饮痰湿体质

还有一些人,虽然时常口渴,但很少主动找水喝,即使喝水也喜欢喝热水。这样的人多属痰湿体质,由于“痰饮内阻,水湿不化”,虽然口渴,但并不想喝水。他们常感觉身体倦怠,腰腿部沉重,容易疲劳,汗液黏腻,小便也较混浊。

生活中,这类人要注意调理脾胃,适当补充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白萝卜、薏米、扁豆等。不要一次喝大量水,而应该分次慢慢喝,或用薏米汤、茶水等代替白开水。

口不渴不欲饮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

有些人天生对喝水“没兴趣”,既不容易口渴,也不想喝水。该种情况多见于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这种人体内常会气行不畅,导致津液输布乏力,因此很少感受到口渴。

这类人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饮食上多吃甘温的食物,如羊肉、山药、香菇等,少碰生冷食物。此外,阳虚的人可适当煎一些人参汤代水喝,气虚的人可用白术或党参煮汤代替白开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饮是燥热 喝水助你辩体质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在传统的中医问诊中,了……详细>>

胖瘦关乎体质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烦恼的事情,有的人整天抱怨自己身上的赘肉,即使喝凉水都长胖,而另一种人就是无论怎么吃都胖不起来,对于这两种人来说瘦的想胖点……详细>>

女人气血虚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气血虚?

现代的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亏虚的现象,但是对于具体怎么判断气血虚又不是很了解,下面就通过中医的角度给女性介绍下,如果判断气血亏虚。详细>>

过量喝水会中毒?小心喝水5误区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但是水并不是喝越多越好,当饮用过量水分时,水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排水量的能力,出现低钠血症。虽然水中毒致死机会非常低,但我……详细>>

5招教你如何健康喝水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人每天都要喝足够的水来维持身体机能。而在相对较为干燥的秋冬天,喝水就显得更加重要。然而喝水可不是在于量的多少,……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