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6-06-20 11:59:54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吃什么好?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不要刻意吃甜食。如饮料、 蛋糕、红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经期的各种不适。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疏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糙米、燕麦等食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物,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可调整月经和镇静神经。

月经期间适宜吃的水果:平性的苹果、无花果、草莓、西红柿等,而橘子、桃子、樱桃、枣、荔枝、龙眼、菠萝、石榴、葡萄属于温性也适宜经期食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吃得过多。

经期内应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若在经期内,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或是忍不住吃了冰,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减少心跳加速,缓解头晕、疲劳、情绪不稳定等不适。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等,因这类饮料会增加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可改喝大麦茶、薄荷茶。避免吃太热、太凉的食物。

缓解措施

1、多做有氧运动。各种增氧健身活动可减轻甚至消除症状,有计划开展体育锻炼的妇女减少了闭经、沮丧和焦虑。

2、适当服用补剂。维生素B6及钙、镁补剂对沮丧烦躁、头痛、腹胀等症状有改善作用,但过量服用补剂对身体有害,故应遵医嘱服用。

3、减轻心理压力。当妇女感觉压力时更容易以身体症状和情绪变化来对正常的激素变化作出反应。而接受系统的放松和入静训练的妇女,可使其经前烦躁症状大大减轻。

4、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化合物类食品能增加脑血清素水平,减少不良情绪反应。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吃含糖量高、含脂肪低的食物。比如全麦食品、水果、蔬菜等。碳水化合物有助于改善焦虑、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其中以全麦食品的效果最明显。要尽量少吃含盐分较高的快餐和点心。

5、少吃含有咖啡因食物。咖啡、茶、巧克力以及某些含有苏打的食物,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和一些经前期症状有关。咖啡因的摄入量越少,经前期症状越轻。因此女性在月经期,也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6、戒喝刺激性饮料。咖啡因能使情绪烦躁、焦虚不安,还可使一些妇女的胸部触痛加剧。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故对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在经前一周内禁用这些刺激性饮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经期保健 经期饮食

月经期间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

来月经吃什么?食物应该以营养丰富、易消化为主,并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这样才能让营养得到充分的保障经期最应该多吃的食物:葱白、木耳、花生……详细>>

月经期间女性怎么吃才好?

月经来了,脾气暴躁,情绪低落,皮肤暗沉随之而来,让不少女性每到经期前心情就异常郁闷。但其实,只要做好经期保健,来月经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令……详细>>

月经期间6款食疗排污血

女性来月经的那几天是最敏感的时候,脸上也最易长痘,且脾气暴躁。恨不得告诉身边所有的人“都别惹我”。虽然经期给女性带来诸多不便,但月经排毒……详细>>

月经期间会出现什么疾病?

月经是女性有规律性的自然生理现象。但对很多女性而言,每个月的月经都等同于“受罪”,总会有或轻或重的各种身体不适与月经伴随,如肚子痛、起皮……详细>>

月经期间要注意什么?

月经期间注意哪些事项?女性在月经期间常常便随着痛经、肚胀、腿酸腿胀、腹泻等一系列的情形。由于内分泌的原因,脸色也变得暗淡无关,痘痘也跑来……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