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怎样养肝护肝?女性养肝谨记7大原则

2015-07-06 09:04:40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怎么样,从女性的左脸部也可以看出来。如果肝功能不好,会导致身体排毒不畅,脸上会长痘痘,长斑、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所以肝的健康对于女性整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下怎么养肝护肝。

1、不要熬夜

女性最好不要熬夜,不少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最好的晚上休息时间是23点前。一般人在熬夜后大都会双目赤红,这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状。另外早起也是爱护肝的一个表现,起床后应多散步,披散开头发,穿着宽敞的衣物,不要使身体受到拘束。

2、多喝水,多吃酸性食物

酸味的食物能增强肝的功能,女性朋友们平时可以多喝水,尤其是肝脏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多喝水可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的速度,令体内的杂质和毒素顺利排出,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早上起床后可以先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根据自己的喜好,尝试着向水中加入柠檬片,柠檬的酸性可以促进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的排毒,每天多喝一些柠檬水,有效养肝护肝。

3、经常按摩身体的肝脏部位

当你的身体处于平躺的姿势的时候,你可以尝试着轻柔地按摩肝脏部位或者是胆囊的部位,多加按摩能够有助于促进肝脏的排毒,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经常按摩可以很好的养肝护肝,尤其是肝脏功能本身就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可以尝试着多做按摩。

4、远离烟酒

喝酒伤肝是众所周知,这种伤害不仅在男性身上体现,同样发生在女性身上。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抽烟和喝酒会使身体肝脏的排毒功能更加减弱,非常不利于肝脏排毒和对于肝脏的保护,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所以女性一定要戒烟戒酒。

5、多吃护肝的食物

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另外,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番茄、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鱼肝油及乳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A。

6、尽量少用伤肝的药物

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包括阿斯匹林、螺旋霉素、口服避孕药等日常药物。是药三分毒,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疗大量用药而伤害肝脏,日常生活中,吃药更要谨慎。

7、避免用眼过度

肝开窍于目,目之所以具有视物功能,全依赖肝精、肝血的濡养和肝气的疏泄。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甚至多穿淡绿色的衣服,都有助于养肝。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肝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样养肝护肝?

当作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不好的话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些女性朋友的脸色看起来蜡黄或者苍白没有血色,而且眼睛干涩视力不好……详细>>

女人冬季养肝护肝须知 五种养肝好伴侣

又是一年寒冷时,人们不约而同的开始关注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信息。暖胃、滋补等等保健要点屡屡被媒体翻来覆去的报道,养肝护肝亦是冬季保健不可忽……详细>>

怎样护肝?6大养肝护肝秘籍

如何护肝养生呢?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详细>>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4个小妙招

肝脏承担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而春季恰是养肝的好季节,日常生活中细节需处处留心。那下面一起来看看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详细>>

怎样养肝护肝 4大伤肝恶习赶紧stop

肝脏对于女性的容貌和健康都非常重要,肝火上炎很容易导致长痘痘、长口疮等,如果肝脏健康受损很容易导致排毒功能下降,体内毒素容易积累,那么女……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