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缺钙易腿部抽筋 补钙千万别犯9个错

2015-06-05 08:07:4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钙对骨骼生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孩子缺钙容易不长个,另外,身体缺钙也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现象。所以,平时可以喝点骨头汤,可以起到补钙作用。不过,是不是仅仅喝骨头汤就不会缺钙了呢?当然不是,你补钙的过程中千万别犯了以下错误,可能会妨碍了钙的吸收。

补钙错误认知1:菠菜对补钙没帮助

因为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会与豆腐的钙结合成不溶性的沉淀,因此,菠菜不可与豆腐一起吃。然而,菠菜当中也含有大量促进钙吸收的因素,其含有丰富的钾和镁,还有维生素K,其含量在各种生鲜食品中位居第一。

补钙错误认知2:虾皮可以补钙

虽然虾皮中含钙量多,但是虾皮太咸又有腥味。同时,虾皮中含有微量的亚硝胺类致癌物,放多了对健康有害。而且,虾皮中只含有钙,并不含可以帮助钙吸收的物质,所以钙的利用率不高。

补钙错误认知3:吃牛肉对骨骼有帮助

很多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但是,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所有的肉含钙极低,包括牛肉。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会让血液趋向酸性,导致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进而使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增加,减少钙的吸收。

补钙错误认知4:豆浆是高钙食品

不少营养学家认为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喝豆浆作为替代。虽然豆浆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食品,但从钙含量上来说,却远远比不上牛奶。这是因为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浆后,含量就稀释得很低了。同时,对骨骼而言,豆浆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补钙错误认知5:喝骨头汤就不会再缺钙

根据实验,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很少的。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可以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醋对骨钙溶出有帮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可以防止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补钙错误认知6:喝饮料与补钙没关系

由于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进而促进钙的流失。可乐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齿和骨头泡在可乐当中,它们就会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制糖也不利于钙吸收。因此,需要补钙的人,要少喝甜饮料。茶水富含钾离子,其中含磷量低,还可以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对骨骼健康是有益。

补钙错误认知7:海带可以补钙

很多媒体文章说到:海带里面的钙很多。但是,这只限于干海带。干海带一旦吸了水,钙含量就不算多了。同时,海带里面的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会对钙的吸收造成妨碍,因为它们会与钙形成牢固的复合物,和钙一起“穿肠而过”。但是,海带也不是毫无裨益,是典型的成碱性食品,可以经常食用,有助于减少体内钙的流失。

补钙错误认知8:用内酯豆腐来补钙

因为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钙,凝固豆腐时,还加入含钙的凝固剂,所以豆腐是植物食品中最好的补钙食品。但是,内酯豆腐却不是钙的好来源,因为其中没有添加含钙凝固剂,而是使用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的。而且,内酯豆腐水分太多,蛋白质和钙含量都很低。除了内酯豆腐,“日本豆腐”也不可以补钙。

补钙错误认知9: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没关系

不少人觉得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没关系。但是,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有助于维持酸碱平衡,是、使钙的流失减少。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绿叶蔬菜多数含有钙,都是补钙蔬菜。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易腿部抽筋 小心补钙4大误区

钙是人体内的重要元素,人体缺钙,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等情况。因此,不少人都很重视补钙,不过补钙不正当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你在补钙的时候,是……详细>>

女性缺钙经期易抽筋 6种食物帮你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每天人体都需要摄入一定量的钙来使身体各个系统正常运行。缺钙的人往往会出现抽筋现象,而且骨骼也较为之脆弱。月经期和……详细>>

女人缺钙 五种食物补钙健骨

很多女性为了能拥有“亭亭玉立”的美,往往都会采取节食减肥的手段。长期以往,身体的营养便会跟不上,而容易缺钙。据调查结果显示,有百分之五十……详细>>

女性缺钙易长斑 7种食物巧补钙

钙质对人体有这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儿缺钙会影响发育,而女人缺钙经常会有如肠道问题、色斑座疮、牙齿松动、四肢无力、经常抽筋、麻木、关节疼、风……详细>>

女人烦躁或缺钙 要适当补钙

偶尔出现心情烦躁,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些很容易出现心情烦躁,情绪波动特别大,其实,这并不仅仅是心情的因素,和人体缺钙有关系。专家指出,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