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从皮肤看出肝脏健康 保护肝脏多吃3类食物

2015-05-05 08:29:3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酒精肝、甲肝、乙肝、肝硬化等都是与肝脏有关的疾病,而且发病率也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我们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肝脏的健康程度,又该如何保护好肝脏呢?

肝脏健康可以从皮肤看出:

1、皮肤为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数是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2、皮肤为橙黄色,多数是重度肝炎。

3、皮肤是黄绿色或褐绿色,往往是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造成的。

4、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眼眶周围尤其明显。这是由于肝脏病变政策的黑色素代谢障碍。

5、腹壁静脉曲张。一般正常人腹壁静脉都看不到或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就会发生淤血而曲张,甚至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6、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可以在颜面、颈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处看见。一般呈鲜红色,大小不一,可由针头大小至数厘米大小不同。

保护肝脏,可以多吃下面的食物:

1、蛋白质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是“高蛋白、低热量”食物,有利于保护肝脏。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可以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一般来说,正常人每天摄取的优质蛋白应该多于90克。对于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而言,可以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这对肝脏恢复健康有帮助,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

2、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可以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其可以给肝脏“加油”,还可以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可以预防脂肪肝。根据研究,B族维生素可以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可以护肝。因此,爱喝酒的人可以特别多补充点。由于B族维生素可以溶解在水里,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因此,要每天补充。但是,已经患有肝病的人,每天的摄入量应该在10毫克—30毫克之间,最高不能超过30毫克。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猪肉、黄豆、大米、香菇等。

3、脂肪

脂肪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如果少了它,肝脏就不可以正常工作。想要养肝护肝,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最好分别占20%,剩下的60%为主食等。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因此,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4大行为易伤肝脏 护肝按按3大养生穴

女性肝脏不好,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皮肤粗糙、脸色暗黄等现象。而春季又是养肝的好季节,所以必须抓住时机,选对方法养肝。不过,有些女性身上却……详细>>

肝脏真的能解百毒吗?5类护肝食品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担当着代谢解毒的功效。有人说,肝脏能解百毒,即便误食有害物质肝脏也能通过代谢让它们变得没有毒害性。这种说法是……详细>>

年轻女性可多吃动物肝脏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素食主义可谓大行其道。尤其很多爱美女士,更是将其作为一项“必修课”,对诸多美味肉食望而止步。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内分……详细>>

春季如何养护肝脏 学会这些Get到好气色

人身上有很多重要的器官,肝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身体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时刻都在工作。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做好养肝护肝才能……详细>>

女性肝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样养肝护肝?

当作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不好的话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些女性朋友的脸色看起来蜡黄或者苍白没有血色,而且眼睛干涩视力不好……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