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养心宜增酸减苦 4类食物有助心脏健康

2015-04-14 08:29:30      家庭医生在线

常说“养心安神”,就是要先养心,才能安神。那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心呢?其实,食疗就是不错的方法。常吃一些养心的食物,有助于心脏健康,让你心脏棒棒的!

养心饮食原则

养心饮食宜增酸减苦,在中医看来,“心主夏,心若缓,急食酸以收之。”因此,要多吃酸味食物,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酸味食物可以使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增强,常吃还能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少吃苦味食物并不是任何苦味食物都不吃,如苦瓜、莲子等食物有清心火的作用,可以食用。随着夏季的接近,人们胃口不好,食欲不佳,另外,还喜欢吃生冷、冰镇的食物,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造成消化功能失调。因此,饮食方面还要考虑到养护脾胃,多喝点稀粥、绿豆汤等易消化的食物。

在生活中,很多饮食和我们的心脏健康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可以多吃一些能帮助我们心脏健康的食物,以下食物有助心脏健康:

有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1、黄豆及其制品

其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有帮助,还可以保持心血管通畅。食用时,可以将黄豆加工成豆浆、豆腐、豆豉,还可做成黄豆米饭。煮饭时,将黄豆用热水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加米烹煮,这样可以将黄豆中容易产生气体的多糖体溶解,避免导致腹胀。

有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2、黑芝麻

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有利于维持血管壁的弹性作用。除此以外,其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可以降低血压、避免血栓形成。因为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要破壳吃才有效。因此,建议先炒一下,使其爆开或是将黑芝麻打磨成粉食用。

有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3、燕麦

燕麦富含亚油酸和B族维生素,可以避免动脉硬化的粥样斑块形成。除此以外,因为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可以使血中胆固醇含量造成降低。所以,经常食用燕麦,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用水或牛奶来煮,还可加入果仁或新鲜水果。

有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4、菠菜和胡萝卜

根据研究,服用叶酸可以使25%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而菠菜中富含叶酸,可以适当地吃。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会对钙的吸收造成阻碍。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驻颜 美丽从“心”开始

健康是所有人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所说的健康,不仅指身体上没有疾病,更应该强调精神层面的健康。因为情绪、心理方面的变化往往会对身体机能造成……详细>>

5件事危害女性心脏健康

心脏是人和脊椎动物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功能是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这么重要的器官我们理应妥善养护。然而,不少人都不……详细>>

最易惹心脏病的5类人 你是其中之一?

心脏病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虽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但是突发性强,很容易就导致患者死亡。那么怎样的人容易诱发心脏病或是患上心脏病呢?详细>>

心脏好不好 可以通过这样来判断

心脏对于人体来说可以说是最为关键的器官,其他器官都与它有所联系,心脏出现了问题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心脏病不仅是老年人群体的高发疾病,并……详细>>

为女性心脏减龄的6个妙招

在高速运转的生活中,每年死于心脏病的人高居榜首。你的心脏和年龄同步吗?你也不想在30岁背负40岁的心脏吧?那么,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保卫……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