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致卵巢癌高发4大因素 如何预防卵巢癌

2015-05-05 08:46:05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的一大健康“杀手”,患病人群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为何女性卵巢癌会高发,有哪些致病因素呢?小编提醒你,生活中时刻注意4大方面的事情,以免卵巢癌“找上”自己!

1、环境因素

造成卵巢癌高发的因素之一就是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如滑石粉是卵巢癌的潜在危险因素。女性生殖道暴露在滑石粉后,增加其卵巢癌风险30%左右,其主要增加卵巢浆液性癌的风险。

2、饮食因素

高脂肪饮食以及肥胖为卵巢癌高危因素。因此,多进蔬菜以及水果等素食的人群卵巢癌风险降低。有研究表示咖啡与糖可增加卵巢癌风险,而饮茶可以保护卵巢,且随着饮茶时间的延长,其保护作用越强。在一定程度上,纤维素、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等其他饮食因素均认为可以降低卵巢癌风险。

3、生育因素

“持续性排卵”可以造成卵巢上皮损伤,诱导上皮细胞恶性转化。从这个理论来说,未产妇、初潮过早、绝经延迟的女性在其一生中由于排卵次数过多,卵巢癌风险增加。但是,如果妊娠与哺乳期卵巢长期无排卵,为卵巢癌的保护性因素。

4、妇科疾病和妇科手术

妇科疾病和妇科手术是卵巢癌的发病诱因。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妇科疾病是良性妇科疾病,其病灶的周期性改变可诱导局部炎症反应分泌细胞因子等介质,因此有可能是卵巢癌潜在危险因素。如子宫切除术和输卵管结扎等妇科手术被认为是卵巢癌保护因素,但在常规子宫切除术中是否同时切除卵巢目前尚无定论。

预防卵巢癌最好的方法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1、要适当的运动,可以避免身体过多脂肪积累,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避免卵巢癌有帮助,因此,要多多运动。

2、在避孕方面,建议女性选择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使患卵巢癌的几率降低。

3、在饮食方面,摄取高钙食物可以使卵巢癌的发生率降低。因此,建议适当补充富含钙的食品,如乳类与乳制品,豆类与豆制品,鱼、虾、蟹类与海产品,芹菜、油菜、胡萝卜等蔬菜,柠檬、枇杷、苹果等水果及干果等等都可以多吃。

4、注意外阴和会阴部的清洁卫生,尽量避免烟酒,还要减少接触放射线。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橙汁能预防卵巢癌吗?女性应如何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给无数女性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对于卵巢癌自然是预防胜于治疗,有人说,说女性经常喝橙汁可以远离卵巢癌,这个是……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经常熬夜当心惹来卵巢癌

女性们在日常生活中承担着很重要的角色,女性们不仅需要生育孩子,还需要养育孩子,喂养孩子。当了妈妈之后就需要用自己的母乳去喂养孩子,这样才……详细>>

女性无故腹痛或是卵巢癌征兆 如何防卵巢癌

有时候,有些女性无缘无故会出现腹痛现象,千万不要对此视而不见,这有可能是卵巢癌的征兆。详细>>

朱莉切除卵巢和输卵管防止患卵巢癌 女性如何预防卵巢癌

据媒体报道,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2年前切除乳腺之后,又再次接受手术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据了解,2周前她接获医生告知最近一次的验血结果……详细>>

为什么卵巢癌死亡率高?专家阐述防治卵巢癌三大难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22.5万卵巢癌新发病例,我国每年发病约3.5万人,其中55-64岁年龄阶段的女性是卵巢癌的集中人群。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