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白领长期伏案伤脊椎 学操5分钟保护脊椎

2015-05-26 08:37: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是一位办公室女性,因为长时间的久坐,脊椎容易出现问题,所以你要学着爱惜并保护你的脊椎。但是你担心麻烦,你觉得忙碌的工作中抽不出时间专心护理自己的脊椎?事实上,每天利用5分钟的时间做做颈椎操,能够有效保护你的脊椎哦!

保护脊椎的方法1、5分钟做个颈椎操

如果你此时已经伏案工作了两三个小时,颈椎已经有点累了,不妨停下手头上的工作,做一套颈椎操,给颈椎透透气吧!

体做法:在座位上坐直,先做几个深呼吸放松身体,然后分别做“前后点头”:头先前再后,让颈部尽量拉长,做30次,“左顾右盼”:头先向左后再向右后转动,以自觉酸胀为度,做30次,“摇头晃脑”:头先顺时针方向旋转5次,然后再逆时针方向旋转5次。注意每个动作都要尽可能的轻缓、柔和。

保护脊椎的方法2、穴位按摩法保护颈椎

具体做法:首先双手十指交叉置于脑后,用双拇指指腹抵住两侧风池穴用力按揉揉,每次按揉3-5分钟,可以改善脑部供血。接着,一侧手通过前胸顺势搭置对侧肩部,中指所对肩膀中间的位置为肩井穴,用力按揉2-3分钟直到有酸胀感,另一侧同样操作。最后一手手掌紧贴颈部后方,稍用力来回摩擦颈部约50次直至发热,换另一手同样操作。每天坚持做,给脊椎减减压。

保护脊椎的方法3、起来运动活动脊椎

全身骨骼肌特别是颈椎周围的肌肉只有通过运动不断收缩和舒张,才能挤压血管为其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能通过运动变换因工作而固定不变的姿势,因此运动在增强人体体质的同时,还有利于颈椎的健康。因此,可以起来到户外享受运动,快走、慢跑、游泳、练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保护脊椎的方法4、回家做个中药热敷

睡前一小时做个中药热敷对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有很大的作用。将小茴香少许、盐半斤一起炒热后,装在一个布袋里,然后放在颈背部热敷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但要注意的是,热敷时的温度不能太高或时间过久,以免烫伤。

保护脊椎的方法5、枕头高度适中

睡觉不建议使用过高的枕头,因为枕头越高患颈椎病机会越大,一般枕头高度为10-20厘米较为合理。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可以让颈椎得到很好的放松。因此,选对合适的枕头和高度对于保护脊椎很重要。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贪凉 白领伤脊椎5宗罪

很多白领都有久坐而导致腰酸背痛的毛病,甚至还患上脊椎病、颈椎病等。预防脊椎病有哪些好方法呢?如果不好好保护脊椎,甚至还会引起其他亚健康疾……详细>>

久坐族怎样保养? 做点运动护脊椎

白领一族虽可坐在环境较好的办公室中办公,但久坐不动对养生来讲是个大忌,轻则全身血脉不畅、容颜憔悴,重则易引发心脏疾病,易有突发暴毙的症状……详细>>

从细节看脊椎问题 预防脊椎病要趁早

脊椎病,是年青人也逃脱不了噩梦。这不是年纪使然的一种病,而是由错误生活习惯导致的一种不分性别、年龄、国籍的社会病。脊椎出现问题,事事不顺……详细>>

这些行为动作伤害脊椎 你却天天在做

脊椎是一个非常容易受到我们日常生活习惯影响的部位,而且脊椎起着重要的支撑头部的作用,要是脊柱出问题了详细>>

如何练习瑜伽预防脊椎早衰?

由于现在人坐、卧、睡、行、站姿不合生理,再加上软床、软座、桌椅高低不匹配,睡枕不合生理等,特别是许多人长时间低头,造成颈椎曲度变直或者反……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