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熬夜狂欢 3款食疗降低熬夜伤害

2015-02-17 08:22:1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熬夜通宵是最为常见的事。但是,熬夜却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春节要快乐又要健康,那该如何应对熬夜的伤害,又该如何将熬夜的伤害降到最低呢?小编这儿可是有妙招哦!

熬夜对身体有5大伤害:

熬夜的伤害一:导致耳聋耳鸣。睡眠不足易导致内耳供血不足,对听力造成伤害,长时间熬夜可能造成耳聋。

熬夜的伤害二:肠胃有危机。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更新一次,并且通常是在夜间进行的。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对其修复过程造成影响。同时,夜宵长期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刺激胃黏膜,长时间后,易造成胃黏膜糜烂、溃疡。

熬夜的伤害三:造成免疫力下降。经常熬夜、疲劳、精神不振时,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过敏等就会不期而至。

熬夜的伤害四:记忆力下降。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久而久之,还会造成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熬夜的伤害五:导致皮肤受损。皮肤在晚10—11点进入保养状态。如果长期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皮肤就会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熬夜后如何调养?

在熬完夜后,不少人会出现无精打采、四肢乏力、口舌干燥等不适。出现症状情况,进行饮食调养很有必要,使用药膳进行调养是最佳方法:

1、生地炖鸭蛋:用生地黄20克、鸭蛋1—2个,加适量的水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炖20分钟,用冰糖进行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3次。

功效:可以滋阴清热、生津止渴。适用于熬夜后牙龈肿痛 、口燥咽干、手足心热者食用。

2、莲子百合煲瘦肉:用莲去芯子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直至肉熟烂,用盐进行调味,就可以食用,每日1次。

功效:能清心润肺、益气安神。适用于熬夜后出现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3、夏枯草煲瘦肉: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用适量水共煲,肉熟后加少许盐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功效:可以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患有高血压病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坏习改不掉 如何把熬夜的伤害降低?

人们时常把医生挂在嘴边,另一边却不停地在熬夜。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熬夜对每个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隐形的巨大伤害。有些人抱着侥幸的……详细>>

熬夜有七伤 8个小妙招降低伤害

古时候,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让身体听从大自然的安排。而现今,由于工作忙、交际多,许多人不得不熬夜,牺牲健康换取时间,从而引出了一系列……详细>>

熬夜伤身 7招降低身体伤害

晚上11点前睡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很难实现的,经常熬夜的人不在少数。对于睡眠被压缩的你,要怎么熬夜才能不伤身不伤神呢?详细>>

经常熬夜会影响生育吗?熬夜后这些伤害无法避免

熬夜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很多人在熬夜不以为然,殊不知长时间熬夜不仅会对眼睛以及肠道带来伤害,同时也会降低女性的生育能力,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三个养生妙招降低熬夜伤害

自古以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要失去什么,你问:有什么熬夜不伤身的办法?相信每一个医生都会送你两个字:没有!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