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7个面部细节看健康:黑眼圈或是缺铁

2015-02-15 07:08: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经常熬夜容易出现黑眼圈,看起来很不精神。但是严重的黑眼圈也反应身体的状况,另外还有一些身体细微的变化,也能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例如:脸色苍白、嘴唇干裂、脖子上有黑圈等等都要受到重视,那么出现这些现象我们应该怎样缓解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黑眼圈:吃肉太少

贫血、缺铁会造成眼下发黑,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眼圈。在素食者中,这种情况更普遍,因为肉类是铁质的主要来源,缺铁会减缓皮肤的新陈代谢,让脸色看起来苍白,而眼下皮肤很薄,因缺铁而形成的青色血管在皮肤下就会显得发黑,造成黑眼圈。

脸色苍白:果蔬吃太少

多吃果蔬会让人由内而外散发光彩。研究发现,每天吃3份果蔬能给皮肤补充自然的光泽,让面色看起来更健康红润。水果和蔬菜中的类胡萝卜素让胡萝卜呈现橙色,让西红柿显出红色,人体食用这些食物后,也会体现在皮肤上,制造光泽。此外,超重的人要想获得同样效果,需要吃更多的果蔬,因为类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能被脂肪吸收,所以等量的类胡萝卜素在胖人身上效果会打折。

脖子上有黑圈:甜食过量

脖子上出现棕灰色的环形斑块,也称为黑棘皮病,可能预示着2型糖尿病,这一情况多与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有关。人体在代谢这些糖分时,释放了大量胰岛素,导致色素沉着。症状起初并不明显,但如果没有引起重视,就会散布整个脖子周围,这一表现还可能发生在腋下。专家指出,要去除这些斑块,减肥是最好的方法。

皮肤潮红:咖啡因摄入过多

过量喝咖啡会导致皮肤脱水,引起脸部泛红和干燥。如果每天喝咖啡超过3杯,就需要在喝咖啡的同时,加喝一杯水,来抵消咖啡因对身体的影响。经常不见阳光,身体无法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也会导致皮肤变薄泛红。酒渣鼻这种慢性病多从面部皮肤发红开始,其也可能由咖啡因、酒精和辛辣食物引起,因为这些食物会让血管膨胀,进而加重面部发红的症状。

大胖脸:酒喝太多

酒精会给身体施压,促使身体产生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能导致脸部的脂肪增加、水分滞留,造成脸部臃肿的结果。酒精还会过度刺激腮腺,让腮腺看起来更大,脸看起来更圆。常喝酒的人如果想瘦脸,不妨戒酒或限酒,很快就能发现明显的改善。此外,酒精中大量的糖分也不利于保养皮肤,容易造成面部下垂、失去弹性等问题。这些表现虽然在年轻时不会很明显,但过了40岁,问题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脸部皮肤粗糙:营养不足或少喝水

当体内的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缺乏时易导致皮肤粗糙。如果日常饮食中脂肪酸的摄入过少、各种水果的摄取不足或饮水不够等都易造成维生素、水分和油脂的摄取不足,从而导致皮肤粗糙。随着年纪增长或者天气转变,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会下降,皮脂分泌亦会减少,使皮肤中的水份流失。

嘴角有皱、干裂:果蔬补充不足

嘴角有皱、发干、破裂,都可能标志着维生素B的缺乏,同时,缺乏维生素C也能造成嘴唇干裂。因此,应多吃点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如豌豆和全麦食品;含维生素C高的食物,如橙子、辣椒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勿轻视黑眼圈 黑眼圈昭示身体5大健康问题

熊猫很可爱,但熊猫眼却一点都不可爱。黑眼圈会让我们看起来无精打采,让我们远离靓丽。许多人认为黑眼圈是睡眠不足引起的,但其实能引起黑眼圈的……详细>>

从黑眼圈看你的身体是否健康

女性不要小看黑眼圈的产生,以为这只是睡眠不足、熬夜的问题,黑眼圈与你的内脏疾病有直接原因,月经不调,肾虚,慢性胃病等等,快来看看,你的黑……详细>>

从眼睛看健康:黑眼圈或肾脏有问题

我们的脸不仅仅负责的是美貌,还承载着健康,是人体各大系统、五脏六腑健康与否的表表象,而在中医当中有望闻问切四诊,通过脸面问诊也可以了解你……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5种食物有去黑眼圈奇效

现在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都太快,很多人都吃不消,因此看起来面色不好,甚至有黑眼圈。眼部一向是女性养护的重点,而黑眼圈却让人看起来又沧桑又憔悴……详细>>

黑眼圈浮现 或身体健康警报

出现黑眼圈不是很正常吗?多数人会认为出现黑眼圈是与睡眠不足、熬夜等情况相关。其实,黑眼圈的出现不仅仅是影响你的形象,还可能与你身体各部位……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