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中医教你看你是哪一种血虚

2015-01-18 07:32:0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认为,血为百病之始,血虚要及时补血。然而血虚有几种类型,因此在补血时要辨证施治。下面说说血虚有哪几种以及各种血虚的症状。

血虚,指体内阴血亏损的病理现象。可由失血过多,或久病阴血虚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医学入门》曾对血虚症这样评论:“人知百病生于气,而不知血为百病之始也。”可见,血虚给人们带来的生理、病理性危害是很严重的,必须及时进行补血。服用补血药时,应辨证用药,要分清是一般血虚、肝血虚、心血虚,还是心脾两虚。

一般血虚:

面色不华或萎黄,头晕眼花,爪甲色淡,舌质淡、脉细无力。

心血虚:

在一般血虚见症的基础上,又兼见心悸、怔忡、健忘多梦、失眠等症。

肝血虚:

在一般血虚见症的基础上,又兼见眩晕、眼花、手足发麻、肢体拘挛、爪甲干枯、睡眠不安、月经不调、或经量明显减少等症。

心脾两虚:

在心血虚的见症基础上,又兼见食欲减退、神疲乏力、月经不调、崩漏失血等症。

可见,不同血虚症状不同,病因不同,人们补血时一定要辨证,以对证施药。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虚大不同 看你是哪一种?

中医认为,血为百病之始,血虚要及时补血。然而血虚有几种类型,因此在补血时要辨证施治。下面说说血虚有哪几种以及各种血虚的症状。详细>>

女性气血虚有这8个症状,你踩雷了吗?

气血运行对于身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气血不通畅,就会影响到身体各大器官的运行,从而让人产生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血虚体质女 中医四招调养

中医血虚体质养生调养法?血瘀质就是全身性的血脉不那么畅通,有点儿缓慢淤滞,但是又达不到疾病的程度。“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因此血瘀体质很容……详细>>

女人血虚有哪些症状?如何调理血虚?

当女性出现血虚时,也常伴随着有气虚的情况,血虚会有一些不同的症状,而且还表现为气短懒言、语音微弱、疲倦乏力、气短盗汗等气虚的症状。如果有……详细>>

血虚体质养生法 重拾好气色

女人的美丽不仅仅是五官的端正,还要有一个好的气色,但是女人一旦血虚不仅对身体是一种伤害,同时也影响这女人的血色,让女人看起来面黄肌瘦,一……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