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3种情况易惹上闭经 日常4大招数进行调理

2014-12-29 08:54:38      家庭医生在线

闭经,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女性也出现过闭经现象。某段时间,你可能突然出现闭经现象,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如果你存在以下3种情况,那么你就要小心了,闭经有可能会缠上你!

闭经原因1:人流

有些未婚先孕的女孩子或刚结婚的初孕妇女不想要孩子而做人流,手术后就可能造成闭经。这是由于不当的刮宫手术损伤子宫颈或是子宫内膜的基底膜,导致子宫颈内口粘连或子宫壁部分粘连,继而造成闭经。这种闭经被称为继发性闭经。

闭经原因2::盲目减肥

盲目减肥时,大脑皮层就会发生强行抑制,进一步对下丘脑的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分泌中枢造成影响,使之分泌减少,进而减少脑垂体分泌的促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素,因而发生闭经,闭经时间越短,求治越早,治愈机会就越多,通常闭经时间在3年以内的女性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

闭经原因3::不良的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导致的女性闭经较容易被人们忽视,而女性的月经与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密切相关,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波动对神经系统的功能造成影响,从而造成闭经。所以,一段时间压力过大,或者常处于消极状态,那有可能会导致闭经。

面对闭经现象,要如何做呢?

第一,调整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高蛋白食物要多吃,如蛋类、牛奶、甲鱼、瘦肉、鱼类、牡蛎、虾等以及蔬菜、水果,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

第二,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精神紧张与不良刺激,避免气血紊乱,对月经的正常来潮造成影响。适当地做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可以增强体质,保证气血的正常运行。肥胖的女性还应控制饮食,少吃甜食及含脂肪类丰富的食物,消除过度的脂肪对内分泌代谢的影响,进而促进月经的恢复。

第三,合理的作息时间

长时间的熬夜、饮食不定时,会打乱了身体的生物钟,也会打乱了内分泌平衡,从而对卵巢-垂体-下丘脑轴的功能造成影响,造成闭经。因此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合理,并避免过度劳累。

第四,利用食谱调理闭经

当归羊肉汤

材料:6g当归、1.5g肉桂,3g陈皮、250g羊肉

做法:

1、将羊肉洗干净,切块;

2、然后将羊肉和陈皮、当归一起放入煲中煮熟至烂;

3、再放入肉桂,煮10分钟左右,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功效:当归羊肉汤能够起到调经止痛,温经散寒,活血养血的作用。

黑豆红花煎

材料:黑豆30克,红花6克,红糖60克

做法:

1、先将黑豆,红花洗干净;

2、然后一起放入砂锅,加入适量的水,煮滚后,可冲红糖温服。

功效:黑豆红花煎可以活血化淤,调经止痛,凡因血脉淤阻引起的闭经,小腹胀痛者,皆可以此作辅助食疗。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女人易闭经 4款食疗来调理

夏日,女人容易发生闭经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又要如何去调理,小编支招女人夏日养生,远离闭经。详细>>

闭经女性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闭经是生活中一些年轻女性朋友会出现的症状,造成女性闭经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什么原因,闭经给女性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说闭经女性一定要及……详细>>

女性什么情况会引起闭经

闭经就是从未有过月经或月经周期建立后又停止的现象。除了外界的生活习惯、不良饮食会造成外,还有可能是自身的疾病引发的,到底哪些疾病可以引发……详细>>

闭经带来的3大危害 如何让月经期准时到来?

月经是女性的晴雨表,一旦出现了闭经就不能让月经血液正常的排出,从而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闭经不仅仅会导致身体肥胖、皮肤粗糙,同时也会影响……详细>>

女性闭经的五大特征

闭经本身是一种症状,本身不难诊断。但要判断闭经可以通过其特征来判断。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