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美丽邂逅 一见钟情真的存在吗?

2014-09-26 11:41:1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相信一见钟情的人,会为那一瞬间的怦然心动而脸红。有些人说,那不过是激素在作祟。一见钟情真的存在吗?要怎样才能找到它呢?

有些人对缘分固执地相信,傻傻在等待那个让自己心动的人。就像那首歌唱的,转角遇到爱。有些人对此嗤之以鼻,觉得不过是体内的激素发挥作用导致的结果。有些人觉得可有可无,不当一回事。你是哪类人呢?

一般以群体来分,女人的相信几率比男人要高。年纪轻的会相信,年纪大的则现实一些。但是在实际中,有趣的是,其实男人一见钟情的几率比女人要高。

也许一见钟情就是那条神龙,见首不见尾,难以捉摸吧。

为什么人类会有一见钟情?

每个人在心目中都有一个梦中情人。有时候,你参考了现实中的偶像给它设定了外貌;有时候,还添加或者减少一些你不喜欢的特质;有时候,它并没有很清晰的条件,但是你会很清楚地知道它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有时候我们一直在期待它化身为现实中的一个人,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有时候,你沮丧地想,这不过是你想象中的一个人。

有人说,其实”一见钟情”就是你遇到了一位,你以为他完全符合你理想伴侣条件的人。那种一瞬间的熟悉感觉忽然间涌上心头,那瞬间的心跳扑通扑通,和那种好像上一辈子就认识对方的”既视感”。

“他大概很温柔吧?他大概很懂得都我开心。他长得那么帅,性能力一定很强!”(大概只有我想得那么深入?)”他长得好像我高中时期暗恋过的学长哦,不懂为什么,看着他我的心就好像看到学长一样一直怦怦,怦怦地跳。我想我大概爱上他了啦!”

对该对象的正面幻想,他唤起了你某些过往熟悉的美好的回忆。因为他符合了你对完美对象的想象。你心里想着”就是他””他就是我找了那么久的人”。

从演化心理的角度出发,认为古时候的人们寿命都不长,没办法像我们一样花个一年治疗失恋,花两年找新伴侣,然后再失恋,再找新伴侣。他们必须要抓紧时间,在有生之年赶快找个优质的伴侣交配,生小孩,然后一起抚养他长大。古时候的人们必须,眼光好手脚快地把潜力质优股抓得牢牢的。

HelenFisher认为,这种在短时间内快速判定,要不要和一个人交配、发展关系的能力,已经深深地刻在我们人类的基因里,变成了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

在动物属性来说,男人的一见钟情几率比女人要高得多。也许是是因为男人爱错人的代价,绝对比女人小;男人如果爱错了人,交配后付出精子就可以拍拍屁股赶快逃之夭夭啊,女人如果爱错了人,万一不小心怀上了个孩子,最起码的付出的是十个月怀胎啊(所以爱的代价是张艾嘉在唱,而不是李宗盛在唱)。有时候,这给我们一种很莫名的悲哀感。

偶像剧的影响

当我们被一张新脸孔吸引时,我们的内侧前额叶皮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会衡量到底这张美丽的新脸孔,是否就是你的Mr.MrsRight。这一切就只发生在数毫秒之间。脑袋的这个地区,被认为在进行社会认知的信息处理时会非常活跃(例:他喜欢我吗?、他会不会讨厌我啊?、哎哟,要不要帮她好呢?万一她以为我暗恋她怎么办?)。

当我们看着大家都同意是美女帅哥的脸时(如:看着林志玲和高以翔的时候),腹内侧前额叶皮层(ventromedialprefrontalcortex)尤其活跃。但是人们不总是永远对他人的外貌好看与否持相同的态度。

就好像皮皮最近觉得杜汶泽真的是性感到不行,我的好朋友就不断地对着我翻白眼,用很蹩脚的粤语对我说”阿姐,你有冇搞错啊”。当人们看着吸引着他们,但却得不到别人好评的脸孔时,他们的左喙内侧前额叶皮层(rostromedialprefrontalcortex)就会很活跃啦。

脑袋的这一部分,就在这几毫秒的时间内,快速地进行多项复杂的社会信息处理,问着自己”这个人是否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他适合我吗?”。在那短短的时间内,我们不仅是肤浅地观赏评断新脸孔的美丽程度,我们也更进一步地去评断他是否与自己匹配。

我写这么一大串长到念起来会咬到舌头的脑袋部位,就是想说”不只是美到不行,帅到不行的人们才有机会遇上一见钟情。一见钟情绝对是人人都有可能发生的美丽爱情故事!”。

只有准备好一见钟情的人才会遇到一见钟情

另一位学者McCrae说,一见钟情只会发生在准备好了的人身上!演化让我们对于正在找寻的事物特别敏感。就好像当你肚子饿的时候,会对食物的味道非常的敏感,想上厕所时,就会特别容易看到在购物商场内厕所的标示牌。同理,如果你正在找寻新的对象,当然较容易看见身旁的潜力股,并且容易对身旁的潜力股对象产生恋爱感觉。

处在稳定关系中,并未想要另觅情感寄放处的男女们反而会觉得身旁的潜力股惹人厌。因为他们没有准备好把心打开,也不打算这么做。

所以倘若你不相信一见钟情这回事,你也就会一直都遇不到那么美丽的遭遇。

相信自己是公主

只有相信自己是一位公主才能过得像公主。这句是林志玲在一次采访中说的话。这句话无不道理。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一位公主,能过着公主一样的生活,你怎么会为此而奋斗?这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不相信,就会下意识的忽视,然后对自己说,看吧,我都说没有了。但是,亲爱的,丘比特的箭总是会射往柔软的,准备好了的心上。

所以,如果你需要来一次一见钟情,那就化个妆,穿上你喜欢的裙子,挎着包包去约会吧。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见钟情不靠谱 发现身边的李大仁

什么是年轻的爱情?什么是成熟的爱情?难道爱情也有青苹果和红苹果之分吗?是的。爱情也分年轻和成熟。你喜欢什么样的爱情呢?详细>>

有爱便爱 男人更易一见钟情

两个人一见钟情,这是一个很浪漫的开始。由于女性天生对情感比较敏感,很多人认为,一见钟情女性较为普遍。但是你知道吗?男人比女人更容易一见钟……详细>>

日久真的可以生情吗?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哪个更靠谱?

人们总是说日久生情,也就是两个人长时间相处会慢慢的习惯彼此的行为以及生活,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爱情或者亲情,但人们也会存在怀疑态度,日久真……详细>>

男人肆意风流 女人别犯一见钟情的三宗罪

那些男人们可以随意风流尽情挥洒的“一见钟情”还是趁早埋葬于深闺之中吧,纵使它春潮涌动,即便它撕心裂肺,男人不开口女人绝字不能提,否则以上……详细>>

网恋走火 网上更易“一见钟情” ?

近几年来,“网恋”这二次不绝于耳,很多年轻人都向往于网络上谈恋爱,有的人对此如痴如醉。网恋为什么会这么“走火”呢?其实在网络恋爱的人都是……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