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你是否有这些症状?辨清脾胃虚弱5大类

2014-09-11 09:20:31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是因为工作繁忙,可能是因为沉迷于玩乐,也可能是因为疏于养生,现代都市人的饮食规律被严重地打乱。一日三餐,本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凡、正常的规律,我们的身体也一直依靠进食来支撑着。但是,一旦饮食规律被打破,被影响的却不仅局限于我们的体力,还有我们的脾胃。

饮食不规律,或者饮食不合理,都会造成脾胃虚弱,然而,会造成脾胃虚弱的却并不仅限于饮食的不当,还有可能是因为过于疲劳、先天缺陷等。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脾胃虚弱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忧思日久,禀赋不足,年老体衰,大病初愈,调养失慎都可以导致脾胃虚弱证。因此其病因有三方面:一为饮食失调;二为劳累过度;三由于急慢性病。而由这三大原因所造成的脾胃虚弱大致有五种:

脾气虚:

腹部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弱无力。

脾阳虚:

腹胀纳少,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形寒肢冷,大便稀。或肢体困重,或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见白带多质稀。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脾不统血:

为脾气虚则运化无力,气血亏虚,可见食少,腹胀,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

胃阴虚:

见口干唇燥,嘈杂,干呕,饮食减少,或吞咽不利,食后胸部有不适感,大便干结,舌红中心干,少苔,或舌光、干绛,脉细数等。

脾胃虚寒:

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冷痛不适,喜温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疼痛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

总的来说,脾胃虚弱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并且大便稀,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另外,脾胃虚弱者的腹泻也多发生在进食后,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精神不佳,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脉虚无力,这些都是脾胃虚弱者的症状。

一旦发现自己有脾胃虚弱的问题,就需要及时处理,或就医,或自己调理,如果放任不管,脾胃虚弱将会演化成胃炎或胃癌,到时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气色差怎么饮食调理?

脾胃虚弱的女性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显得气色非常差。并伴有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还有经常出现发作腹泻,时轻时重。那么……详细>>

五种食物 跟脾胃虚弱说拜拜

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怎么办呢?对于脾胃虚弱要如何调理呢?调养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调养脾胃虚弱的五种食物。详细>>

脾胃虚弱女 常吃五种素食

平时有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好调养,一般脾胃虚弱的人容易食欲不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人很快就会营养不良然后变瘦。下面就推荐几种素食。详细>>

七个养生食谱 调理脾胃虚弱

美貌女人假如几天不吃饭,脸色看起来就会很差,没有精神,美就谈不上了。一个人生病了,只要能吃,医生就会说:脾胃好问题就不大,能吃才好得快。……详细>>

夏吃龟苓膏:脾胃虚弱的人应少吃

如今,常能在超市的冰柜中见到一种类似黑色果冻的食品,叫做龟苓膏。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龟苓膏的销量相当不错,很多人都会买来作为保健的零食。……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