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吹空调易得面瘫脸 2大妙招预防空调危害

2014-09-02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立秋,但是温度还是很高,而很多人还是喜欢开着空调,一边享受清凉一边工作或者娱乐!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 空调病”。可见常吹空调的坏处之多,那么又有哪些小妙招可以避免这些伤害呢?

1、 警惕“空调脚”

长时间在冷气房下,膝关节容易因受冷刺激而引发滑膜炎、滑囊炎、膝关节炎等疾病,也就是俗称的“空调腿”。在就诊病患之中,2/3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1/3为18-30岁的青年人。在吹冷气高峰期,一定要加强防范及保护膝关节。

预防方法和技巧:

①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5℃-27℃,不能对着空调直接吹,因为冷气口温度更低。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

②尽量不要长时间吹空调。限定吹冷气时间,不要吹整天,如果是在空调房工作,建议利用午休时间离开空调房,给身体以“休息”时间。

③做好保暖工作若必须长时间处于低温的空调室内,最好穿着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或是膝部覆盖毛巾予以保护。

④适当活动锻炼腿部肌肉。在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锻炼腿部肌肉,达到改善关节功能,有效预防疾病的效果。可以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保持脚尖绷直,使小腿肌肉有紧张感,保持10秒后缓慢放下,完全放松,反复2-3次;还可选择缓慢下蹲,以10次一组为宜,锻炼后慢走放松,这样的锻炼都可以预防“空调腿”。

2、 防范“面瘫脸”

“面瘫”一词,最先进入青少年世界是通过日本动漫,而近几年来由于不正当使用空调,已成为病症之一。“面瘫”又称面部神经炎或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多是一侧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面部肌肉完全性瘫痪。天气炎热,出汗增加,全身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当面部周围神经血管受到冷刺激后容易引起痉挛,出现血循环障碍,导致“面瘫”。长时间开空调,温度设定过低,或者出入温差大的环境,以及运动后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电扇直接吹风,都是引起急性“面瘫”的常见原因。

预防方法和技巧:

①居室尽可能利用自然风降温。安装空调机的同时配备负氧离子发生器之类的装置,以改善房间空气。

②室内温度不宜降得过低,室内外温差保持在5℃左右比较适宜。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温,是26-27℃,睡眠时还应再高1-2℃;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7℃;如果室外温度过高,进房间后,建议两度两度地陆续调低温度;大汗淋漓时不要直吹冷风;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自己,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肩部、腿部等。若长时间呆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肩部、膝部、腰部、女性小腹部,可用衣物覆盖,予以保护。

③注意定期停用空调机,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④在空调房间呆久了,到炎热的室外活动时,可先在阴凉处活动片刻,作为过渡,以使身体适应。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房舒服 五招慎防空调病

天气开始变热了,办公室、商场等多种地方开始开空调了。室内的气温较低,而外出的时候,气温又骤然变高,这一进一出之间就很容易会着凉。在炎热的……详细>>

夏天易得空调病?7招教你预防空调病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优越,尤其是在夏季,为了降温,许多单位会打开空调进行降温。殊不知,这种低温环境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详细>>

夏天吹空调当心“空调咳”

炎炎夏日,在空调屋里会感到凉爽畅快,但是对于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群来说,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的袭击,容易引起咳嗽、哮喘。长此以往,有些人一进入……详细>>

空调病怎么办?饮食能防空调病

夏天来临,这空调是不可缺少的,但长期待在空调房之中却也不是什么好事,一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空调病。那么怎么才能有效预防和治愈空调病呢?今天小……详细>>

女性常吹空调得月经病 4招教你夏季空调如何吹

夏季,一个高温的季节,这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开启空调。可是空调吹多了,容易使得外邪入侵人体,引起身体各种不适。可是不吹空调,又不可能。……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