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便不通心事重 通便七妙招

2014-06-12 08:34:0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重,大便一通浑身轻松”。当前受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从医学角度讲,便秘并不只是指大便“干燥”的意思,还包括排便次数减少(少于每周3次),或粪质坚硬,排出困难;或感觉排便过于费力或者排便不净。有效预防和治疗便秘,试试以下七个小妙招吧。

1、规律排便时间

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容易产生便意的时间是晨起后的30分钟内。这个时期是结肠的活跃时刻。一天中结肠活跃期有早晨起床后、进餐后,应该在结肠活跃期及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就算没有便意也要定时去蹲一蹲,时间长了就会定时出现便意了。形成的排便规律不能轻易地改变。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一次排便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5分钟内为宜,长时间的排便会造成肛门局部充血,易患痔疮。

2、随“意”而为,专心排便

随“意”而为,就是有便意时,就要立即去排便,不能忽视便意。如果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便,粪便在肠道滞留时间过久,大便干燥,从而引起或加重便秘。排便时要专心致志,心无杂念,有些人在排便时喜欢做点其他事,如看看报纸或书、发发短信聊聊天,甚至打游戏等,殊不知这会促进或加重便秘。因为排便行为是一个神经反射的过程,而以上的行为分散了排便时的注意力,干扰了这一反射活动,使肠子蠕动不协调,增加了排便时间,甚至抑制了便意,时间久了,肛门、直肠对粪块的刺激反应就会减弱,造成或加重便秘。

3、改变长期久坐的习惯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和长途司机等人群,由于长时间坐着工作,活动量少,胃肠蠕动也变得相对缓慢。另外,由于坐的时间比较长,盆腔以及直肠黏膜容易充血而容易引发痔疮、肛痿、肛裂等肛门直肠疾病,而患肛门直肠疾病的病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害怕排便,对排便的恐惧常常就是发生便秘的前奏。适量的运动可以改善身体机能,有助于消化道的蠕动,促进大便的移动,从而增强便意和排便的顺畅度。

4、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

食物不要过于精细,更不能偏食,增加膳食中的纤维素含量,如多食用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等杂粮;蔬菜(萝卜、芹菜、韭菜、四季豆、薯类和裙带菜等)、水果(苹果、红枣、香蕉、核桃、梨等)。

少吃强烈刺激性助热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调味品;忌烟酒。

可多食用一些有防治便秘作用的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红薯粥、柏子仁粥、松子仁粥等。

要摄取足够水分,每天清晨空腹饮1—2杯开水或蜂蜜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饭后或饭前两小时左右喝一杯酸奶。

5、自我腹部按摩

仰卧位,以腹部为中心,用自己的手掌,适当加压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约10分钟。可促进肠道的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6、寻找病因很重要

一旦发生便秘时,不要滥用泻药,应首先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滥用通便药很容易引发肠扩张和损害肠功能,造成依赖性而加剧病情,正确合理地使用泻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7、几种润肠通便的方法

(1)白薯:蒸熟或熬白薯粥食用。

(2)核桃仁和黑芝麻炒香,捣成细末,加白糖拌匀,每次2至3匙,每天2到3次。

(3)蜂蜜调水饮。

(4)黑木耳加水炖软后服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个通便小妙招 不当小“腹”婆

便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导致小腹突出,不想再当小“腹”婆,那就要腹部减肥开始了!下面9个消除便秘的小偏方,助你轻松瘦小腹。详细>>

6种通便食物拯救便秘女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排毒通便妙招:抓住餐后便意

虽然便秘让人无比讨厌,但是很多人还是觉得便秘不是病。轻微便秘也许只是上火或者饮食不当,但是严重便秘它就是一种病了。而且便秘还会造成女性独……详细>>

便秘严重吃什么能通便

便秘几乎是人人都经历过的烦恼,经常出现便秘,他会导致体内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导致排不出体外,容易导致出现脸上长斑、长青春痘,而且会导致出现痔……详细>>

春季易便秘 三招排毒又通便

中医认为,冬去春来,人体阳气勃发,积热下注于肛门,便可出现大便秘结,那么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怎么调理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招让你学会排毒……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