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素食不等于健康!注意8点保证健康

2014-08-13 08:30:1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盲目地认为吃素对身体好,认为吃素就一定很健康,但其实不然,吃素在人体内发生的化学效果要看个人的体质而定。不是所有人吃素都对身体有好处的,要好好搭配才行。吃素最好能吃天然食品,控制好烹调时所添加的调味料等都是很重要的问题,下面的各种知识,要吃素的各位一定要知道哟!

现在的食品,一旦打上“素食”的标签,往往就会给人以健康的印象。其实,素食也有健康和不健康的之分,但素食者却大多认为只要是不含动物食品原料,就是营养价值高的,这或许是最大的一个误区,也是有些女性素食之后反而发现自己身体发胖、体质下降的原因之一。想要成为一名对身体负责的素食者,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NO.1限制加工食品的数量

不少加工食品虽然是植物性原料制成,但主要成分多为精白米面,并加入了大量的糖、油、盐和“植物奶油”来获得良好口感,这些食品完全反而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NO.2烹调控制油、糖和盐

植物食材的风味通常较为清淡,但有些素食者为了满足口味需求,会在烹调时加入大量的油脂、糖、盐和调味品。例如一些以素食为原料的仿荤料理,一些甜食点心食品,虽然没有动物原料,却含有相当高的油、盐、糖,以及增味剂,它们已经没有植物性食品原有的健康效应了。

NO.3多吃水果就要少吃主食

很多素食者喜爱水果酸甜的口味,但在吃水果时也不要忽视其中8%以上的糖分,应通过少吃主食来防止能量过剩。果汁也有同样的问题,它们的含糖量都在8%以上,甚至可能高达16%,大量饮用都有增肥的可能。

NO.4素食≠生吃大量蔬菜

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通过加热烹软,才能很好地与胃肠道中的油脂成分混合,从而得以吸收利用,如维生素K、胡萝卜素等,完全生吃并不利于这类营养素的吸收。

NO.5选择绿叶菜

从营养角度看,蔬菜也有优劣之分,由于蔬菜占素食者膳食中的很大一部分,所以应尽量选择营养素丰富的绿叶蔬菜。

NO.6主食换成杂粮杂豆

精白米、精白面粉中所含的营养素非常少,不吃肉类又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来源,豆制品中维生素含量也很少。只有把主食大半换成杂粮、杂豆才能有效提高B族维生素的供应水平。

NO.7奶类、豆类或豆制品应充足

素食的人需要从奶类、豆制品中获得人体所需的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摄入不足将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

NO.8适量摄入发酵制品

虽说人体储备的维生素B12在转为素食之后仍可支撑三四年,但长期缺乏维生素B12可能导致恶性贫血和神经纤维变性。这种维生素不存在于纯植物食品中。所以对于纯素者来说,只能从菌类和发酵制品中补充,但因这些食物中的维生素B12利用效率较低,建议还是要额外补充维生素B12增补剂。此外,发酵食品的铁、锌元素利用率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素食不等于淀粉加蔬果

现代人大多都是肉食动物,几乎每顿都无肉不欢。然而健康饮食倡导营养均衡,建议大家注意荤素搭配多吃菜少吃肉。同时,也有不少人出于健康的考虑而……详细>>

6道素食给你健康的清新诱惑

忙碌的生活,总是让人忍不住想大吃一顿来解压。加班辛苦了,下班和同事去宵夜吃烤串;周末该放松,约朋友出去吃点好的“改善生活”;天气转凉,是……详细>>

不合理素食会伤肌肤 如何吃素更健康?

有些女性为了减肥坚持素食原则,不纳入任何脂肪,岂不知,这样做也许可以瘦身,但也可能会对肌肤造成一定伤害。你不信?下面听小编给你说说!详细>>

素食风潮热 警惕健康亮红灯

用素食方法来减肥相当有效,素食能使血液变为微碱性,促进新陈代谢活动,从而把蓄积体内的脂肪及糖分燃烧掉,达到自然减肥的目的。详细>>

素食代替肉食?警惕三个误区

素食可谓是时尚的又一名词,很多我们熟知的名人都在选择这样的膳食。爱因斯坦不但是位伟大的科学家同时他还是位素食主义者。他曾说:我认为素食者……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