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警惕包包健康隐患 3招教你正确背包

2014-09-03 08:57: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包包款式各种各样,有双肩包、单肩包、手抓包等等。包包可以增添女性的魅力,同时,包包也会带给女性健康隐患。不正确背包可能会使身体脊椎变形或劳损,各位喜爱包包的女性,你们知道背包太重会怎样吗?下面教你正确背包法。

背包太重会怎样?

1、颈部肌肉劳损

背着包包,最直接受害的就是肩颈处提肩胛部的肌肉。背包时,人体需做上提肩部的动作以抵抗背包的下坠,提肩胛部的斜方肌与肩胛提肌要共同收缩,加上斜方肌被包带压着,时间过长、或负荷过重容易出现劳损,致缺血、疼痛。

2、高低肩

背单肩大包时,由于单侧肩膀要承受较大的重力,肩颈会不自觉地往上提,而为了防止包带下滑,这种上提可能会更严重。如果经常长时间使用其中一边肩膀,会造成难看的高低肩。

3、腰背肌肉紧张

人的身体就像一个天秤,哪边负重,脊柱就会弯向哪边,为了脊柱的平衡,另一侧的肌肉就会紧张,造成肌肉一侧松一侧紧。长期下来,紧张的肌肉可能会出现一些无菌性炎症,如肌肉劳损,也会出现脊柱小关节错位等病症。长年累月的单侧用力引起脊柱力学改变,造成脊柱侧弯也是有可能的。

怎样正确背包?

1、背单肩包要经常换肩膀。背单肩包时,挎包带很容易下滑,所以女性经常要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带。这种姿势使肩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易引起肩背酸痛,常背挎包的那个肩关节也易形成肌肉劳损。

2、背包最好不要太重。能不带的东西尽量不带,减轻肩、手的负担。

3、如果一定要携带较多较重的物品时,最好采用双肩背包。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背包才正确?盘点5大背包姿势优劣

包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用品,除了常规的放东西以外,它早已成为女性时尚装扮的一大利器。你平常都是怎么背包的呢?是否觉得怎么好看怎么背就行?……详细>>

时尚背包成健康炸弹 小心患“背包病”

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又背大包的人,往往是肩颈酸痛、肩手麻木无力症状最突出的人群,背包过重会让脖子不自觉地倾向一边,一边肌肉拉伸,一边紧缩,这……详细>>

简单3招女人远离疼痛

你是不是已经感觉自己有轻微的肩颈问题?那就赶紧治疗吧,早治早好,如果是严重的肩颈问题,最好去医院需求医生的帮助。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症状,……详细>>

4个妙招助OL缓解肩颈不适

对于肩颈问题,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不怎么在意,多工作几年就会发现,稍微久坐,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就容易出现肩颈酸痛,非常难受。日常生活中……详细>>

十大伤背坏习惯你有吗?

你有伤背习惯吗?生活中好多习惯不经意就会伤害到背部,以下几种伤害背部习惯的习惯如果不注意会让你很悲伤!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