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春分时节 九种体质女如何养生

2014-03-24 09:05: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所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针对中医划分的9种不同体质,春分养生应该分别注意如下:

平和体质,就是人们说的正常体质,春分养生只要注意饮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气虚体质,表现为虚弱,感到疲劳,常出虚汗,容易感冒。除了饮食上调养,还应适量多运动,因为运动对补气有作用。

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容易发生腹泻,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温补。

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瘀血体质,表现为有黑眼圈,女性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瘀血斑点。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湿热体质,表现为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

气郁体质,表现为情绪低落,易失眠。可以喝小柴胡汤、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春分时节,郊游踏春很有效果。

痰湿体质,表现为人较肥胖,感觉肢体困重。该体质的人应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

过敏体质,易起荨麻疹,易过敏,皮肤一抓就红。这种体质的人应该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白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时节慎防不明过敏

今天是春分节气,表明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我国也普遍进入了明媚的春季。此时春暖花开,正是怡人的好时节。然而,春分时节却对过敏体质的……详细>>

九种体质如何养生:血瘀质多吃黑豆

保健养生也是有讲究的,无论你用什么方法,都要结合自身的体质进行。每种体质在我们的身体上有着不同的表现,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中医给……详细>>

立夏将至 五行体质女如何养生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详细>>

过敏体质女性该如何养生

过敏体质的人常常会小心翼翼的做事,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要小心防着过敏源。那么过敏体质的人平时应该如何保健养生呢?中医给大家介绍一个调养方案,……详细>>

教你谷雨时节如何养生 不生病入夏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