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六种蔬菜 最适合在冬天吃

2013-12-30 08:03:1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适合吃什么?火锅、粥、汤、饺子、面?不论是哪一种,都离不开蔬菜的配合。不同的蔬菜具有不同的功效,也给人带来不同的味觉享受。最适合在冬天吃的蔬菜有以下六种:

1、山药

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推荐做法:

土鸡炖山药

主料:

鲜山药2000克,鲜鸡块1000克。辅料:葱2根(切段),姜片3片,芝麻油、盐、胡椒粉各少许。

做法:

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快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

2、萝卜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还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

推荐做法:

白萝卜煲羊腩汤

材料:

取萝卜一个,羊腩500克,生姜3片,食盐少许。

做法:

选优质大白萝卜一个,与生姜分别用清水洗干净,分别去皮。白萝卜切成块状,生姜切成三片,备用。羊腩用清水洗干净,切成块状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开,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3小时左右,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3、土豆

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肿。

推荐做法:

醋熘土豆丝

材料:

土豆一个

调料:

干辣椒、醋、盐、生抽、味精适量。

做法:

土豆切丝,放入水中浸泡,尽量洗掉淀粉。在油锅内放入干辣椒翻炒几下,再放入土豆丝翻炒,加醋、盐、生抽和味精,炒几下即可。

4、苤蓝

每100克苤蓝中含蛋白质1.3克,碳水化合物5.7克,钙25毫克,磷46毫克,铁0.3毫克,维生素C 41毫克。苤蓝对胃病有治疗作用,能促进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同时因为富含维生素E,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蓝不宜炒得过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在北方,多用苤蓝制作咸菜,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

推荐做法:

炒苤蓝

原料:

苤蓝,香菇,鸡胸肉。

配料:

淀粉、料酒、生抽、油、盐、鸡粉。

做法:

苤蓝去皮切片;香菇泡发后洗净切与根茎,并一切为二;鸡胸肉切薄片,倒入少许淀粉水、料酒和生抽,用手猛抓大约20下,然后静置15分钟后,再用手猛抓五、六下,到几滴油,再抓抓备用。锅烧热,倒入油,油温后,下肉片炒开。放入香菇翻炒,趁着大火倒少许黄酒。放入苤蓝片翻炒至断生,即撒少许盐和鸡粉出锅。

5、红薯

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红薯中含有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冬天吃些红薯,可以保持血管弹性,并且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另外,有研究显示,红薯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效果列抗癌食品首位。

推荐做法:

番薯糖水

材料:

红薯3个、姜2片、红糖适量。

做法:

 将红薯洗净后削皮,把红薯切成方块状,生姜用刀拍扁即可切好的红薯放入饭煲里,加入适量的水,切好的红薯放入饭煲里,加入适量的水,1个小时后糖水煲好了,就可以加入适量的红糖调味,即可食用。

6、胡萝卜

每100克含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C、脂肪及糖类和铁、果胶、无机盐等。

吃法:胡萝卜生吃可洁齿,整个烤着吃更营养。

冬天到了,你知道该多吃那些蔬菜了吧。发挥你的想象,制作出更多美味的食物,狠狠犒劳自己!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吃什么 8款蔬菜最适合冬季

女性要树立冬天的进补意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滋阴养颜、提高免疫力。除了吃羊肉、当归红枣等滋补食物外,日常还有一些十分适合冬天食用的蔬菜,……详细>>

冬天适合吃什么进补?

冬天适合吃什么?冬天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寒冬使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抵御寒冷。详细>>

冬季女人需滋养 六款好粥最适合

到了冬季,无热不欢。热气腾腾的粥无疑是迎合需要的最佳选择。女性冬季如何才能养出好气色,滋补是关键。六款滋养好粥道同时满足女性的两大需求,……详细>>

六种防癌蔬菜 远离疾病与医生

你是否发现现代都市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发现换上了各种各样的癌症。你害怕自己也成为躺在医院等待死亡的人吗?害怕,你就应该积极防癌。不论你是否愿……详细>>

六种汤水 冬季养胃最健康

冬季养胃汤怎样做着吃,可能很多胃功能不太好的朋友都特别想知道养胃汤是如何做出来的。大家都知道,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可是这个养胃汤怎么……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