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9个小信号 你被肾虚盯上了

2013-12-25 07:31: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肾是人体正气的根源。正气充足,人体才有足够的能力清除疾病。如今,受到肾虚骚扰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女性患者的比例并不低于男性。

女人肾虚危害无穷:加速衰老、容颜憔悴、骨骼脆弱……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也被肾虚“盯”上了?你可以从下文介绍的几个方面寻找肾虚痕迹。

女人肾虚毛病多

★脱发增多

你曾拥有一头人见人爱的乌黑长发,可是最近它是否渐渐干枯稀疏,失去光泽?最好的洗发护发用品,一星期一次的专业护理,挽救不了你头顶的尴尬局面。那么你就要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是不是与肾功能减退有关了。

★眼睑浮肿

早晨起床时,眼睛干涩,或许你会认为是前一天在电脑前工作太久的缘故,且慢,仔细观察一下,你的下眼睑是否浮肿得厉害?小心,这些都是肾虚的信号,说明肾脏不能够借助尿液的生成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功能正在减退中。

★更年期提前骚扰

潮红、盗汗、月经周期拖后,情绪波动……这些更年期症状如果找上了30岁的你,就该去检验一下你的肾是否有问题了。中医认为虚证的本质就是衰老,久劳伤肾的“肾虚”之人衰老速度较快。

★变胖、变胖、再变胖

食量并没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体重却在不停上升。即使你每天运动个把小时,效果也不尽理想。尽管很少人会把肥胖和肾虚联系到一起,但事实却是,你发胖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肾虚。

留意身体异常及早发现肾虚

口咸

无缘无故地感觉口咸,应考虑肾虚的可能。中医里面咸味和肾的关系是最密切的,有咸味入肾的说法。肾阴虚的人,除了口咸外,往往还伴有咽干口燥、头昏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等症状。

善恐

无缘无故地出现恐惧的感觉,应考虑肾虚的可能。恐属肾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说恐能伤肾,比如我们通常说的“吓得尿了裤子”,就是恐伤肾的表现。另一方面是说恐惧是肾虚的表现,如果一个人无缘无故地有恐惧的感觉,往往说明有肾虚的问题。

畏寒

怕冷,应考虑肾虚的可能。畏寒怕冷是阳虚的表现,阳虚的根源是肾阳虚,所以畏寒的根源在肾。

打哈欠

哈欠连连,经久不止,应考虑肾虚的可能。打哈欠是生活里经常遇到的生理现象,一般在身体疲倦欲睡时,或者在酣睡中被人叫醒时都会发作,这些时候打哈欠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必担心。但如果不拘时间,在不疲倦的时候哈欠连连,经久不止,可能说明你有肾虚的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打喷嚏

喷嚏频频,经久不止,应考虑肾虚的可能。肾气虚引起的打喷嚏,往往是喷嚏频频,经久不止,同时伴有疲乏无力、腰膝酸软或疼痛、面色无华、怕冷、手足不温等症状,以过敏性鼻炎患者为多。

唾液异常

无论唾液多还是少,都应考虑肾虚的可能。正常情况下,口中的唾液适中,让人既不觉得口中干燥,也不觉得口水过多。如果肾阴虚,肾中的阴液分泌不足,唾液就会变少;如果肾阳虚,肾中的阴液分泌过多,唾液就会变多。所以,无论是唾液过多,还是唾液过少,都说明可能有肾虚的问题。

面色黧黑

面色发黑且晦暗无光,应考虑肾虚的可能。中医将红、青、黄、白、黑五色与五行相配,黑色属水。黑色属肾,黑色的事物也大多与肾有关。

耳轮焦黑

耳轮颜色发黑且晦暗无光,应考虑肾虚的可能。耳为“肾之外窍”,由肾气所主,所以耳轮发黑并且晦暗无光泽时也提示了肾虚。

牙齿松动

凡是牙齿松动,都应考虑肾虚的可能。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而齿为骨之余,骨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牙齿的好坏。所以,肾与牙齿有着密切关系,肾虚则骨失所养,牙齿就会不坚固,出现牙齿松动的问题。

对着镜子看看舌头

你可以通过舌诊辅助诊断自己是否有肾虚问题以及是哪种类型的肾虚。

(1)舌体比正常舌体瘦小,舌质呈绛红色,比正常舌质红,舌面无苔,是肾阴虚的表现。

(2)舌面上有多少不等、深浅不一、形态各异的裂纹,是为肾阴虚的表现。

(3)舌面没有舌苔,光洁如镜,是肾阴虚损严重的表现。

(4)舌质红,舌苔边发黑且干燥,甚至干裂,或者生芒刺,是热邪极盛、肾阴枯竭的表现,属于危重症候。

(5)舌体比正常舌胖大,舌质娇嫩,比正常舌淡,舌边有齿印,舌苔白,是肾阳虚的表现。

(6)舌质淡,舌苔黑而滑润,是肾阳虚衰的表现,属于危重症候。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发出的肾虚信号 你有吗?

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自己是否肾虚都十分的关注,肾虚出现会让你体弱多病,中医表示:肾乃先天之本,肾是人体正气的根源,只有正气宠物,猜题才有……详细>>

身体的九个信号 表明你肾虚了

肾虚的人,可能会伴随着气喘的状况出现,也有可能出现便秘的情况,但是,如何才能判断你是否有肾虚,有九个症状可以作为信号! 详细>>

女性肾虚6大信号 叫你快补肾

随着年纪的增加,人的身体自然也不如年轻时候硬朗,时常感到腰膝酸软,因此很多人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肾虚了,不过单凭这一个症状并不能证你是否肾虚……详细>>

女性肾虚的六个信号

尽管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愿承认,但肾虚影响的人数真的越来越多。人们以前一直以为肾虚只是男人的“专利”,可显现女性肾虚者也大大上升,特别是许……详细>>

自测:肾不好的12个信号

肾,藏有先天之精,为脏腑阴阳之本,也是人体生长、发育、生殖之源,是生命活动之根本。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