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血瘀 该如何调理养生?

2013-10-17 07:55:15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中医辨证中认为人有不同体质,其中血瘀即血液运行不畅,大多是因为情绪意志长期抑郁,或者久居寒冷地区,脏腑功能失调所导致的。血瘀的症状有哪些呢?特殊体质日常保健养生从哪些方面着手?小编马上带大家了解清楚。

血瘀症可见于多种疾病,一般来说凡是离开经脉之血不能及时消散和瘀滞在某一处,或者血液流通不顺畅,运行受阻,淤积在经脉或者器官之内呈现凝滞状态,就是血瘀。中医认为,血瘀大多数是因为情绪意志长期抑郁,或者久居寒冷地区,以及脏腑功能失调所引起的。

血瘀症大多以身材较瘦的人为多见,常见有头发容易脱落、肤色暗沉、唇色暗沉、舌头有紫色或瘀斑、眼眶暗黑等症状。部分人年龄尚没到,但是却已经出现了老人斑,或者身体经常出现某部分的疼痛。女性多见痛经,男性则多见淤青,而且由于晚上活动较少,疼痛感会更重。

血瘀体质要怎么养生保健呢?

1、饮食注意事项:血瘀体质的人,日常饮食不宜多吃收涩、寒凉、冰冻的食物,以免影响血液的流通。多吃补血养血的食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例如桑葚、荔枝、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羊肉、甲鱼、海参等。

2、药物调理:血瘀的人可以适当以中药调理养生,经常服用当归补血汤、四物汤、归脾汤等。气血两虚则要补气血,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都有明显功效。

3、心理调养:血瘀的人要注意日常精神调养,培养乐观情绪,精神愉悦则气血和畅,血液流通就有利于血瘀体质的改善。经常性焦虑、不安、苦闷、忧郁等不良情绪会加重血瘀症状。

4、运动养生:适量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心肺功能强大可以帮助消散淤血,促进血液的循环,有利于改善血瘀体质。运动不宜太激烈,尤其是中老年患者。

5、中医调养:中医疗法中,推拿、拔罐、刮痧、放血等疗法均适用于血瘀体质的人。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痛经多血瘀质 如何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体内有血瘀,全身气血不通畅,不通则痛,因此痛经。并伴有嘴唇颜色暗,皮肤比较粗糙,身上有莫名的瘀青,眼中血丝比较多,刷牙时,牙……详细>>

血瘀质女性 五招调理体质

中医辨证中认为人有不同体质,其中血瘀即血液运行不畅,大多是因为情绪意志长期抑郁,或者久居寒冷地区,脏腑功能失调所导致的。血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血瘀质女性 两招调养身体

不少女性深受血瘀的烦恼,血瘀,即人体内血液因未正常循环运转而或离于体外,抑或停滞于体内,因而本应带给身体滋润与营养的血却反而给身体的健康……详细>>

女性气滞血瘀的症状有哪些?气滞血瘀要怎样调理?

现在有很多的女性同胞都存在着气滞血瘀的的情况,而患有气滞血瘀的人一般是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遇到一些不开心或者是不顺心的事情,就喜欢憋在心……详细>>

女人美容养生重在清除血瘀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节假日就开始补觉:晚上很早就洗漱完毕上床休息,一直睡到第二天日上三竿才起来。原本打算好好补充一下精力,但效果却不怎么理想……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