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吃什么?黑豆萝卜治贫血

2014-04-30 08:57:5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你有没这样的情况,蹲久起身常伴有头晕,甚至眼前发黑,其实这也是贫血的一种表现。那么日常生活中,贫血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介绍适合贫血患者吃的食物吧。

萝卜干

晒干的萝卜。一种独具风味的蔬菜。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它富含维生素B,铁质含量除金针菜外高过其他食物。萝卜干在潮汕称菜脯,咸香脆口,消食开胃,与潮汕咸菜、鱼露并称潮汕三宝。上杭萝卜干色泽金黄,皮嫩肉脆,甘香味美,明初即享有盛名。如今,“吃了萝卜干”成为篮球场上一句流行语,意指在打篮球时手指意外受伤,关节红肿,形似萝卜干。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无论榨汁或者煮汤,都是不错的补血食物。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是最适合贫血的人吃的食物,而且还可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建议做法是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金针菜

金针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金针菜含铁量比菠菜高了20倍,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一些营养素。

黑豆

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黑豆是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绝佳补血食物,黑豆的活血补血极利水滋阴功能极强,食用黑豆可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生淋巴细胞。黑豆中的微量元素依然很丰富,并且不含胆固醇,非常适合心血管病的患者补血。黑豆可以生血,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面筋

面筋是一种植物性蛋白质,由麦胶蛋白质和麦谷蛋白质组成。将面粉加入适量水、少许食盐,搅匀上劲,形成面团,稍后用清水反复搓洗,把面团中的活粉和其它杂质全部洗掉,剩下的即是面筋。油面筋用手团成球形,投入热油锅内炸至金黄色捞出即成。将洗好的面筋投入沸水锅内煮80分钟至熟,即是“水面筋”。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

发菜

发菜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又称发状念珠藻,是蓝菌门念珠藻目的细菌,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沙漠和贫瘠土壤中,因其色黑而细长,如人的头发而得名,可以食用。

常食以上六种食物,能有效防治贫血。其实,防治贫血还可多食黑木耳、香菇、豆类海带、紫菜、黑芝麻、芝麻酱、及其制品;各种肉类、禽蛋类、动物的肝、肾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需要富含维C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身体内缺乏铁元素所引起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吃什么好呢?另外,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呢?今天,适合缺铁性贫血的食谱大……详细>>

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

我们都知道,贫血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特别是对于女生来说。贫血就是指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的现象,一般会导致蹲下去两分钟……详细>>

女人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十个女性中至少四个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这和女性的生理特点非常有关系,女性朋友每个月都会来例假,对铁……详细>>

有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贫血吃什么?7款食疗补血养出红润女郎

贫血 吃什么?你患有贫血吗?你知道如何缓解贫血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前提是要吃对食物。现在,小编给你推荐7款补血食疗,告别贫血……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