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唱K莫频繁 伤“声”损健康

2013-09-29 08:49: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唱K成了年轻人流行的聚会方式,一些年轻女性也很喜欢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唱K,放松心情,发泄压力。但是这种看似爽快的娱乐消遣方式,其实对女性的健康有不利影响。尤其是月经期间,女性最好不要唱K。

一、唱K如何损害女性健康

1、烟酒冷饮致伤害

很多人在唱歌时都会喝冷饮、抽烟、喝酒,这也会伤嗓子。喝完酒以后人很兴奋,同时声带也会充血,这个时候再过度使用嗓子,容易造成损伤,如咽喉出现肿胀,第二天声音变哑等;而喝冷饮则会让高歌后扩张的喉部血管受到冷刺激而骤然收缩阻碍血液流通,加重喉部黏膜水肿,从而导致失声。所以唱K的时候最好避免抽烟喝酒。

2、滥用声音伤嗓子

在唱歌时,不少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用声不当甚至“滥用声”,遇到高音时,大声“吼”出来,这样很容易损伤声带和支配声带的运动肌肉,造成声音嘶哑。而且女性朋友喜欢用假声,这对嗓子的伤害也是不小的。

3、长久K歌损听力

长时间K歌不仅对嗓子有害,其高分贝的噪声还可能对听力造成损伤。KTV演唱环境的音量都在100分贝以上,加上房间里的回音,对耳朵的伤害会更大。

4、引发肠胃不适

饭后唱歌也会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吃饱后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加,轻者引起消化不良,重者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5、吃饱唱歌损健康

最好饭后1小时再开始唱K。如果持续不断地唱歌,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这样会导致血管破裂、出血,引起急性声带炎,说话时便会声音嘶哑、喉咙痛,甚至会产生咽喉充血堵塞、呼吸困难和肺功能下降等症状,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声带结节、声带息肉等。

6、经期K歌害处多

经期高声哼唱危害大。女性在经期也不宜K歌,女性在月经期间,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声带毛细血管充血,呈现轻度水肿,血管壁也比平时脆弱,个别严重者可表现为整个声带增厚、松弛、充血。这时如果过多唱歌、大声讲话或咽部运动过量,会使声带过度疲劳,毛细血管发生破裂,造成声带出血和声音嘶哑。若造成过度损伤,将很难修复。

二、女性K歌注意事项

1、时刻用润嗓饮品补水

K歌过程中随时注意补水,除了白开水,还可以喝菊花茶、蜂蜜水等饮料,既不至于寡淡,也可以清热败火,保护嗓子,吃点润喉的梨、香蕉、西瓜等水果也不错。一些唱K的场所不允许带酒水,这也是个令人伤脑筋的地方。切记唱完以后不要立马喝冷饮或者啤酒,这样对嗓子不好,如果只有这两种,也应该先在嘴里含一会儿,避免冷饮过度刺激。

2、等食物消化后再K歌

建议饭后1小时再去K歌。此时胃里的食物基本消化,充血的嗓子也得到了休息,是唱歌的最佳时间。唱前最好先‘热身’。先选一些易唱的歌,唱两首后便停止,让声带小憩,K歌过程中要注意护嗓,掌握发声技巧,避免用嗓过度,累了的时候就多与他人轮唱,间歇休息,避免长时间逗留在KTV房间中,不通风的环境很容易引起头疼、头晕等不适。

三、女性经期还不应该做些什么

1、过于劳累

经期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剧烈运动与体力劳动,做到劳逸结合。经期繁劳过力,可导致经期延长或月经过多;反之过度安逸,气血凝滞,易致痛经等症。因此减肥不要在经期进行,否则危害多多。

2、情绪激动

经期应与平时一样保持心情愉快,防止情绪波动,遇事不要激动,保持稳定的情绪极为重要。如情绪激动,抑郁愤怒常使气滞进而导致月经后期、痛经、闭经等。女性朋友如果有经期综合症的话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

3、饮浓茶

经期应适当多饮白开水,不宜饮浓茶。因为浓茶含咖啡因较高,能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或出血过多。同时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与食物中的铁结合,会发生沉淀,影响铁质吸收、引起贫血。而且喝浓茶晚上容易睡不着,可能导致情绪更加烦躁。此外,经期最好不饮酒、吸烟、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4、依然性生活

经期应禁止性生活,因为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剥脱,子宫腔内有新鲜创面。如果有性生活,就可能把细菌带入,引起生殖器官炎症,而且还可能使经血量增多或经期延长。

5、受寒凉

经期注意保暖,避免着凉,不要淋雨、涉水或游泳,不要坐在潮湿、阴凉之处以及空调、电扇的风道口。也不要用凉水洗澡、洗脚,以免引起月经失调。头发湿的时候千万不要入睡,年轻人感觉没什么,但未来等着你的可能是疾病缠身。

6、营养不足

因为月经来潮后每月要损失一定量的血液,所以要适当增加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及铁、钙等。经期应多吃一点鸡蛋、瘦肉、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不宜暴饮暴食、饮食偏嗜,如果吃过多辛辣助阳之品可导致月经先期、月经过多等;过食寒凉生冷食物,可致痛经、闭经、带下病症。

7、坐浴

有些人平时喜欢坐浴,但在月经期,因为子宫颈口微开,坐浴或盆浴很容易使污染的水进入子宫腔内,从而导致生殖器官发炎。女性最好不要进行坐浴,增加感染的风险。

8、高声哼唱

女性在经期呼吸道黏膜充血,声带也充血,甚至肿胀。高声哼唱或大声说话,声带肌易疲劳。上面说到的唱K的一定要注意,月经期间一定不要放声唱歌。

9、穿紧身裤

如果月经期间穿立裆小、臀围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摩擦,很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甚至还会引发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疾病。同理丁字裤也不能穿。

10、x线检查

育龄女性在月经前,处在排卵阶段,此时作x线检查,可使卵细胞或受精卵受到损伤,引起胚胎发育不良,造成胎儿出生后先天异常、畸形、智力低下、肢体缺损等。

因此女性朋友不要频繁唱K,一个月一次也就足够了,闲暇多散散步,少接触烟酒。尤其是经期最好不要唱K,让自己下班后的身躯得到休息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不能大声唱K?女性经期不要做3件事

经期。是女性特殊的时期之一,这个时候的女性免疫力低,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感冒等;另外,此时的子宫也较为脆弱,饮食不当会刺激它,导致一些不……详细>>

女性来“例假”时,坚持2洗、3不洗,减少寒气入体,子宫更健康

女性月经初潮时平均年龄是12岁,饮食、环境、遗传以及身体健康情况影响月经。一个月经周期约28~35天,持续3天到7天左右,出血量约100……详细>>

女性在例假期间可以抽血吗? 经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我们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有月经来潮,在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是比较脆弱的,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也是比较差的,所以女性朋友在经期应该做好护……详细>>

女性经期该如何护理?经期有什么注意事项?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会感觉到不适,比如腰腿酸痛、腹痛、全身酸软无力。这不仅让女性感到不舒适还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很多人开始寻找经期的护理方法……详细>>

女性有哪些健康优势?为这10个健康优势欢呼吧!

女性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群体,但也是弱势群体。不过女性体内有雌性激素保护,再加上良好的生活方式,相对来说身体比较健康,所以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