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女性消除疲劳有妙招 按摩洗浴帮助你

2013-10-02 00:23: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女性工作繁忙,几乎一整天都处于疲惫状态,回到家就躺,早上起不来,周末睡一整天除了可以外出走走看看绿物来消除疲劳外,还有下面几种日常保健消除疲劳的方法,我们一起来看看。精神焕发的女性才会引人注目喔!

一、消除疲劳的几种方法

1、理疗

利用光疗、腊疗、电疗等作用于局部或整体,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疲劳的消除及机能恢复,同时具有治疗损伤的作用。有经济条件的女性朋友可以尝试一下,用科学手段为自己消除疲劳。

2、吸氧

利用高压氧船,在2~2.5个标准大气压下,吸入高压氧的效果已得到初步证实。许多专业的运动员和特殊职业的人群都会用吸氧的方法来维持清醒。负氧离子也被用来消除疲劳。有人观察负氧离子加播放音乐消除机体疲劳的作用。发现有提高背肌肌力,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血红蛋白浓度等作用。

3、营养

运动中各种营养物质消耗增加,运动后及时补充,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营养均衡很重要,这就要求女性,特别是白领女性吃好三餐。糖、维生素C、维生素B、水等,均应得到足够的补充。

4、药物

为了尽快消除疲劳,可适当应用一些药物。如中药黄茂、对五加、参三七等,都有调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扩张冠状动脉,补气壮筋等作用,对消除疲劳有一定效果。蜂王浆、人参、鹿茸等对养血补气效果较好。但是是药三分毒,女性朋友除非疲劳状况到了危机健康的程度,最好不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5、心理恢复

是通过调节大脑皮层的机能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气功、意念、放松练习等都属于此类。不要每天想做不完的工作,要把工作当成乐趣,避免拖延症,安排好工作和休息的时间。

6、打哈欠

大脑过度劳累、氧气供给不足时,人常出现头昏脑涨、思维力下降等问题,这时张大嘴巴打个哈欠,就像做了一次深呼吸,可以促使脑细胞活跃起来。打哈欠后再按摩一下头部,效果更好。

7、湿毛巾敷后脑勺

当你感觉疲惫时,将毛巾用冷水(冬季用热水)浸湿,然后拧干,敷在后脑勺上,可以醒脑、提高人的反应和思维能力。但是经期时最好不要这么做喔。

8、全身摇摆

保持身体直立,轻轻闭上双眼,口自然微张,向上举起双臂,然后全身放松地左右摇摆。每次做3~5分钟,做的时候心要静,不为外界所干扰,可消除周身疲劳、减轻腰背疼痛。也推荐白领女性朋友们找找办公室可以做的简单体操,不仅效果显著而且还能治疗颈椎问题。

9、按揉太阳穴

轻轻闭上双眼,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捏起上眼睑轻轻上提3次,再用中指按压下眼窝3次,之后用中指按揉太阳穴10秒钟,你会感觉人变精神了,眼睛也特别舒服。

10、按揉中冲穴

工作、学习时想打瞌睡了,可反复按揉双手中冲穴(中指指尖正中),当你感到双手的中冲穴部位都很疼时,就可逐渐摆脱瞌睡的纠缠。此外,当你昏昏欲睡时,用中指敲打两眉中间处3分钟,也能消除眼睛疲劳。

11、整理活动

整理活动是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的一种良好方法。整理活动对于女性来说可以是简单的有氧运动,这些坚持下来还有减肥的效果,不妨一试。整理活动应包括慢跑、呼吸体操及各肌群的伸展练习。运动后做伸展练习可消除肌肉痉挛,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减轻肌肉酸痛和僵硬程度,消除局部疲劳,对预防运动损伤发生也有良好作用。

12、睡眠

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好方式。睡眠时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降低,体内分解代谢处于最低水平,而合成代谢过程则相对较高,有利于体内能量的蓄积。女性朋友们请千万不要熬夜,俗话说超过1点不要脸超过3点不要命,为了美丽和健康,也为了第二天的良好工作状态一定要保证睡眠时间。

二、洗浴按摩消除疲劳

1、温水浴

训练后进行温水淋浴是最简单易行的消除疲劳方法。温水浴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调节血流,加强新陈代谢,有利于机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输和疲劳物质的排除。水温为42士2C为宜。时间为10~15分钟,勿超过20分钟。女性锻炼身体结束后进行温水浴是非常有效的。

2、桑那浴

又名热空气浴或芬兰式蒸气浴。、桑那浴是在特制的小木屋内用电炉加热空气,造成一个高温干燥的环境。除有镇静,使肌肉关节组织充血作用外,还可促使大量排汗。摔跤、举重等运动员常用于赛前减重。进行桑那浴的方法介绍如下:

①在54~71C环境中,停留10~20分钟。

②在100~120C环境中,停留5~7分钟。反复4~5次。每次间隔时间用冷水淋浴10~15秒钟,或用温水淋浴2.5~3分钟。结束后在更衣室内休息5~7分钟。

3、蒸气浴

这是将蒸气通入特制小屋或关闭的房间内,造成一个高温、高湿的环境。其作用与桑那浴类似,但较桑那浴易造成身体疲劳。进行方法如下:在40。5~46C环境中,停留20~30分钟。但是女性朋友们一定要记得通风透气,小心空气不通透产生危险的后果!最好在家里有人的时候进行蒸气浴。

4、按摩

按摩是消除疲劳的重要手段。其中人工按摩是最受运动员欢迎的消除疲劳手段,但因人力所限,不能满足需要,现已发展各种代替人力按摩的方法,如:

①机械按摩有按摩椅、带式按摩机、按摩床、滚轮放松器及小型按摩器械等。

②水力按摩如脉冲水力按摩机。

③气压按摩如气压按摩衣、气压按摩裤、足部气压按摩器、高低压舱、负压舱等。

这几种方法对女性消除疲劳都很有效,而且方法简单,按摩和洗浴过程都能让人觉得非常舒适,女性不妨坚持做到来保持自身的精神状态良好。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累不想上班?5招助你消除疲劳

“每个月总有二十来天不想上班”,这个段子估计是不少人的心声。除了单纯对工作的厌恶以外,更多人不想上班其实是处于疲倦。这种情况也被称为“第……详细>>

五种食物迅速补充能量 消除疲劳

工作量特别大?容易感到疲惫?这是很多职场女性都会面对的问题。那么应该如何消除疲劳呢?不用紧张!在这种时候,改变一下饮食的种类,可以很好消……详细>>

消除疲劳 简单8招唤醒身体活力

炎炎夏日是不是感觉自己终日朦朦胧胧的打不起精神,尤其午餐后的那段时光更是感觉自己慵懒到无法自控?详细>>

长假回归 7种零食消除疲劳感

长假回来后,很多人无心上班,在办公室里整日昏昏欲睡,深感疲劳。那么,节后如何缓解疲劳呢?不妨通过一些零食来补充能力,让你瞬间爆发活力、消……详细>>

上班族女性容易疲劳 3个好方法可帮你赶走疲劳

上班族的女性经常会加班或熬夜,这常常使她们的身体处于疲劳的状态中。随着压力的增加,疲劳的症状会一点点加重,健康也随着疲劳滑坡。如今,疲劳……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