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4妙招缓解疲劳:困倦揉揉中指

2013-08-26 09:17:19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如今的上班族都感觉压力山大却苦于无处排解,很多人每天都感到疲倦,不仅影响工作效率,对身体健康影响也不好。如果感到疲倦却又无法躺下休息时,不妨小小运动一下,不必过于在意形象问题。

临床研究发现,一个人若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其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和运动系统等都会受到影响。长此以往,疾病就会不招自来。为此,专家教我们一套歌诀,办公室一族只要经常按照歌诀中的方法进行锻炼,就能及时从疲劳的状态中恢复过来。这套歌诀是:打哈欠时张大嘴,困倦时候揉中指,久坐别忘动肩膀,倒走百步练腰背。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地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他们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打哈欠时张大嘴:大脑是人体对疲劳最敏感的器官。当一个人疲劳时,其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让人打几个哈欠,以吸入更多的氧气,缓解大脑的缺氧。临床研究发现,人打一次哈欠所吸入的氧气量是一次正常呼吸时吸入氧气量的5倍。因此,办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劳时应强迫自己打几个哈欠,每次打哈欠时一定要尽量将嘴张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气。这样就会改善大脑的缺氧状态,使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另外,人们若能在每次打完哈欠后用手指对头部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效果会更好。

三、久坐别忘动肩膀: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肩周炎等肩部疾病的患者中,有70%的人为办公室一族。可见,肩部是办公室一族应重点锻炼的部位。给大家介绍两种简单的肩部锻炼法:

1、操作者取站立位,将双腿并拢,双手握拳。将双臂左右平伸与身体呈十字状。将握成拳头的双手从腕处下弯,弯至最大限度为止,同时吸气,坚持10秒钟,然后骤然松开双拳,同时吐气。可反复做20遍。按此方法锻炼可使人肩部、腕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对缓解肩部、腕部肌肉的疼痛有很好的效果。

2、操作者取站立位,将双腿分开与肩平行。将双臂以肩为轴向前绕10圈,再向后绕10圈。双臂绕圈的幅度要大,动作可由慢至快,每次转换方向时可间隔几秒钟,以减少转向对肩部造成的冲击。双臂向前后各绕10圈为一组,可连续做3~5组。用此方法锻炼可使人的肩关节得到充分的运动,对防治肩周炎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四、倒走百步练腰背:腰背部是人体最容易疲劳的部位。办公室一族在久坐之后,常出现腰背酸痛的症状。专家告诉我们,缓解腰背酸痛最好的办法是倒着走。临床研究发现,成年人倒走100步对腰背的锻炼效果相当于做一整套广播体操。这是因为倒着走可以调动腰背部一些平时无法得到运动的肌肉,使其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办公室一族可直接在办公室内进行倒走锻炼,每倒走10步为一组,每走完一组就掉转方向,可连走10组。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在做倒走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摔伤。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小妙招 赶走办公室疲劳

对于日常的白领来说,整日的坐在办公室,会显得非常的疲惫,经常的腰酸背痛,整个人显得毫无精力,那么对于日常办公室的白领,应该怎么注意缓解疲……详细>>

六招缓解压力 赶走工作疲劳

工作劳累是生活在现代都市人都会有的感受,因为大部分人都缺乏日常保健知识,所以工作时候都会觉得特别累或特别疲劳,总是出现哪里疼痛酸胀的情况……详细>>

妙招守护健康 赶走慢性疲劳

如果你是上班一族,整日劳劳碌碌的,并且可能经常超时加班,那么回家后,感到浑身疲劳,就蒙头大睡。一觉醒来,又是一天的冲刺。那么你可能被“慢……详细>>

疲劳午后 6妙招拒绝“下午崩溃”

现在的职场人一般都是早出晚归,中午也待在办公室里,和早上的精神奕奕不同,到下午3、4点的时候,不少人会感到精神萎靡、身体疲惫、注意力不集……详细>>

办公室六个小秘诀 快速缓解疲劳

身在职场,整天坐在办公桌前,面对着电脑,长时间下来就会处于疲劳状态。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一定要想办法缓解疲劳,尽量让自己处于兴奋……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