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爱自己 女性要避免十三健康误区

2013-08-23 09:09: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女性如今面临社会和家庭双重压力,既要有出色的工作手段,又要在家中相夫教子,压力一点不比男人小,因而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问题。下面的几个健康误区十女性朋友容易犯的,日常保健中一定要多多注意!

一、女性容易忽视的健康误区

1、低估心脏疾病的威胁

调查表明:40%的女性认为癌症是她们首要的致死因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对女性危害最大的应数心血管疾病,每年有50多万的女性会因此病而丧生,这一数字超过了因各种类型的癌症而致死的人数总和。

同时医生们对女性的心脏病也缺乏正确的诊断。这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女性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主要现象有别于“典型”的男性症状。男性通常表现为心绞痛和左臂下方疼痛,而女性却是气短和身体处于静止状态时的间歇疼痛。因此即使医生与女性患者本人都很难鉴别心脏病的症状。

这里提供一种方法可以供女性作为参照,那就是了解全面的胆固醇指标。因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指数高而胆固醇总数高的女性一般不会有患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反之一些女性的胆固醇指标只是略微偏高,而低密度的脂蛋白(HDL)的指数却很高,那么这些女性就一定要多加注意自己的心脏了。

2、推迟对宫颈癌的检查

许多女性都知道应该定期进行对宫颈癌的检查,然而据专家介绍有1/4的女性至少3年都没有做过这项检查了。妇产科建议21岁以上有性经历或不满21岁,性经历满3年者,每年进行骨盆检查、宫颈筛查与巴氏涂片检验。另有一些专家认为患病率低的妇女可以每隔3年进行一次检查,然而对于那些患病率高的女性(比如有多个性伙伴),如果每年不进行检查是相当危险的。

3、不重视乳房检查

在过去的两年中仅有61%的40岁以上的女性接受过乳房透视检查,其中65岁以上接受检查的女性更是屈指可数,而这些上了年纪的女性恰恰正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另外还有很多40岁以上的妇女连乳房自我检查都不做。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有些女性害怕会发现什么不良情况,因此宁可不做检查,其这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在90%以上,而乳透是及早发现乳腺癌的最佳方法之一,专家建议从40岁起每年进行乳透检查。

4、不了解家族病史

了解家族病史——特别是直系亲属在50岁之前所患疾病——有时可以帮助女性确定自己该进行那些检查,以及在何时开始进行定期检查。

例如普通女性一般有10%的几率会患上卵巢癌,而如果一位女性的母亲或姐妹患过此病,那么她的患病几率一下便会跃升到50%-90%。因此这类女性会被建议每年接受超声波检查及血液化验,并且还要定期进行骨盆检查。同样地如果你家里有乳腺癌的病史,专家通常建议要比自己的直系亲属患乳腺癌的年龄提前5至10年便开始每年进行乳透检查,但一般不需要提前到30岁以前。

5、忽视补钙

调查显示,女性在35岁左右骨骼密度最高,35岁开始下降,到了40岁以后,每年丧失骨质约1%。在更年期后,骨质丧失进一步加重,导致骨质疏松。女性的骨质大约在30岁时达到最高点,随后每年都会略有下降,而在绝经后下降后速度还会加快,因此女性要尽量提高自己的骨密度,以减少骨质的缺损。建议19岁到50岁的女性(包括妊娠期与哺乳期的女性)每天补充1000毫克的钙,51岁以上每天补充1200毫克。

6、缺乏运动

女性经常会推说没有时间,其实有规律的运动正是节省时间的一种方法,因为运动会给你增添更多的精力,帮你减轻压力,降低患病的几率、促进身体的全面健康,而且还可保持体形。健康专家建议每天最好进行30分钟的身体锻炼,做家务、养护花卉与散步也可算作运动。此外肌肉的强度锻炼也很重要。

7、整天工作,没有休息

长时间从事一种工作会让人感到无聊,而无聊恰恰让身体感到疲惫。每天都应该尽可能地为自己找点儿乐,例如:看看笑话,翻翻休闲杂志,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让自己偶然做做白日梦等一些能让自己轻松的事情。

8、健身房里的马大哈

最好准备专门的健身软底鞋或厚棉袜,因为潮湿的健身房地毯很容易隐藏和滋生细菌,如足癣和足底疣。类似的还有公共更衣室和泳池的拖鞋,虽然都已消毒,但还是穿自己的最保险。

9、呼吸太浅

人们平时的呼吸总是太浅。这样血管里含的氧气水平就低于二氧化碳水平,人因此就会感到疲惫。如果血液中氧气不足,就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这对人的身体是很不利的,所以应该每天多做几次深呼吸。

10、锻炼模式一成不变

如果多年不改变锻炼模式,很容易造成经常锻炼的那部分肌肉劳损,而没有运动到的肌肉一直被忽视。

长此以往,很可能使身体不成比例的发展。而且,从心理上看,时常变换锻炼方式不仅使锻炼更加有效,而且更有新鲜感,也更容易坚持。

11、高跟鞋的美丽错误

高跟鞋问世以来一直备受女性的青睐。但鞋跟在7cm以上的高跟鞋使人体重心自然前移,给膝关节造成了压力。研究发现:膝部压力过大是导致关节炎的直接原因之一。另外,如果身体重量过多集中在前脚掌上,趾骨也会因为负担过重而变粗。科学证明,过高的高跟鞋还是跟腱和脊椎骨变形的罪魁。据统计,喜欢穿高跟鞋的英国妇女中有62%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上述疾病。

12、经年不变的避孕方式

避孕方法应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变而改变。即使你比较习惯目前的避孕方法,也要在体检时向医生询问是否仍适合你现在的状况。5年前常用的避孕药未必仍适合你现在的身体。

13、超负荷的卫生棉条

忙碌的你在量少的日子里也许会忘记体内卫生棉条的存在。长时间不更换棉条容易导致阴道炎症以及其他妇科疾病。卫生棉条的最长负荷时间是8小时,所以睡前务必要更换新棉条。

二、女性不可忽视的检查

1、全面身体检查

建议50岁之前每1到5年进行1次全面体检;50岁到55岁之前每一年到两年进行1次;55岁以上每年1次。

2、胆固醇检测

20到60岁每5年检测1次,60岁以上遵医嘱。

3、血压测量

从18岁起每年测量1次。

4、皮肤癌检查

每隔3到6个月便要进行自我检查,一旦发现身上的痣有任何变化,立刻去看医生。

5、结肠癌检查

一般从50岁起每年进行粪便潜隐血化验,此外每年进行1次乙状结肠镜检查和指式肠检查。

6、骨密度测试

在健康误区方面,最怕的就是“习惯了”和“太麻烦”,一旦懒惰和不在意,当日后有健康问题时就追悔莫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代的女性一定要以自己的健康为优先。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的健康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生活中要让自己养成这6个习惯

女性总是爱美的,但是在爱美的同时还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身体健康没有了,自然不会有好的气色,也不会有好的外表。女性的健康要掌握在自己……详细>>

女性私处护理要避免哪些误区

相信女性朋友都知道私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私处出现的问题就会引发妇科炎症。很多女性朋友在平时都会对私处进行清洁卫生工作,但是有些女性朋……详细>>

女性养生避免6大保健误区

当今社会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身体健康,如何养生就成了现在人首要关注话题。很多女性都喜欢从网络上、杂志上看一些养生知识,本来注重养生没什么错……详细>>

“健康扶贫,关爱女性健康”深入基层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目前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人,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详细>>

十大偏爱女性的健康“软肋”

医学研究表明,两性之间在生理心理上存在很大差别,男人和女人都有其各自的健康问题,对于许多药物的反应也有所不同。因此同样的疾病对男女而言也……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