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别忽视!便意或放屁是排毒提醒

2013-09-22 08:46:27  来源:康路网    转载

放屁和排便,听起来实在有些重口味,但偏偏这些重口味可以暗示出人体身体状况。比如放屁臭是怎么回事,排便不顺畅又是怎么回事,这些情况都暗示着身体健康出了问题。下面请专家来教大家怎么从放屁和排便看健康。

专家揭秘:怎么从大便看健康状况

最理想的情况:假如,食物中膳食纤维的绝对量和相对比例充分,粪便量会显得非常多,甚至可能从体积上远大于摄入食物的总体积。这样的粪便是健康的粪便,通常是半固体的,所含水分占80%以上,而带出的肠道废物可占粪便干重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人排便都非常通畅,不仅大肠癌发病率极低,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发生率也低。

最糟糕的情况:假如,膳食纤维摄入少,肠道蠕动慢,排空时间长,粪便又干又硬又少,对直肠的刺激也不够,便意少,没有每天排便的欲望。同时,大肠中的胺类等有毒废物来不及随粪便排出,在体内积蓄时间过长,就会越来越多,最后只得“自产自销”:达到了一定浓度后,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导致全身性的毒素增多。因此,便秘人士往往皮肤干涩、暗疮频发,而最接近毒素的大肠壁细胞,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炎症,甚至发展到癌症。

便意或放屁是一种要求排毒的提醒

所以,便意或放屁是一种机体要求及时排毒的保护提醒机制,应尽量不要忍便,而是争取迅速解决。否则,直肠神经长期受粪便压迫会感觉钝化,引发便秘。

另外,合理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也相当重要。肠道不同于大脑、五官和肢体,在人体睡眠时不仅不会休息,相反会兴奋,蠕动加快,并分泌黏液促进排便、修复肠道。所以,睡眠少的人,排便常成问题,而且肠道得不到充分修复,致癌概率也高。

就连体检时都会检查尿液和粪便,可见它们对分析了解身体健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以上是专家讲述的如何从放屁和排便看健康,学习了解一下,就能通过观察自己的排便情况,初步判断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放屁太多怎么调理?

放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即便是看着再光鲜亮丽的男神女神,他们也一样吃喝拉撒会放屁。但虽说如此,但如果经常放屁或是放的屁特别丑,……详细>>

爱放屁的人跟从不放屁的人相比,哪种人更健康?

虽然放屁是不文雅的事情,但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胃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症状。被吞咽的空气或者正常菌群作用下会产生屁,爱放屁和从不放屁哪一……详细>>

经常放屁是什么回事?

人体的肠子一直都在不断地蠕动着,所以只要肠子在不停的蠕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当中排出,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放屁。为什么人会放屁呢?这是由于人……详细>>

屁有臭味是有毒吗?专家:放屁多可吃益生菌调理

放屁虽然是正常的生理活动,但在社交场合上往往会让人十分尴尬,不管带来的是声响还是臭味,都总会让场面一下子变得非常尴尬。对于屁,我们很熟悉……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放屁?

屁是消化道菌群发酵食物残渣的产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放屁14次左右都是正常的。屁有臭有不臭,微臭是健康的表现,而奇臭则可能存在一些健康……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