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肝火旺 八个调理小贴士

2013-08-09 08:49: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脾气暴躁,肝火上升也会引起身体的疾病,有的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眼内分泌物过多、食欲不振、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肝火上升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调节营养,去火养肝。肝火旺盛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

下面了解一下如何预防和调理肝火旺盛的妙招。

枸杞泡水

对于那些生活不规律的人,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饮用,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

常喝酸奶

奶制品可给机体补充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为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常吃草莓

莓既能养肝又可去肝火。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提神醒脑。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应注意的是,草莓性凉,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摄入量。

均衡营养

每天各类食物都要摄取。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有防癌作用,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调整作息

肝脏也需要休息。工作再忙也一定要想办法保证晚上11时前入睡,宁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建议经常加班的人平时多吃点疏肝养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贝类、木耳等。

调整睡姿

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就能安静入睡。

调整心态

快乐的心情对养肝十分重要。要改变对自己和他人过于苛求、满腹牢骚的不良行为模式,培养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健康行为模式和心态。

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肝功能的不同情况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肝火旺 10种食物灭肝火

肝火旺对健康不利,而饮食可以帮助大家去肝火。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帮助灭肝火的食物。详细>>

7招应对肝火旺让你一身轻松

除了天气转凉,不少人的“火气”也见长,遇到一点的小事就心烦气躁、暴躁易怒,有的人甚至还出现了面红目赤、头晕、便秘等上火症状。秋天天气干燥……详细>>

肝火旺盛可喝这四款药茶

若是一个人情绪容易激动,我们会判断这个人可能是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主要是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的。主要症状有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详细>>

肝火旺情绪激动 4款药茶缓解肝火旺盛

若是一个人情绪容易激动,我们会判断这个人可能是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主要是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的。主要症状有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详细>>

春季补肝 六部位看你是否肝火旺

肝火旺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而且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一个人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危及一个人的形象健康。那么女人肝火旺该如……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