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夏季喝茶有方法 爱抽烟的女性多喝茶

2013-08-18 08:57: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酷暑难捱,但是对女性来说吃多冷饮和冰淇淋之类的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而且非常时期还一定要喝热水,营养饮食很关键,此时喝茶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喝茶的好处非常多,尤其是对抽烟的女性来说,下面便为您推荐女性夏季喝的茶。

一、女性喝茶须知

1、不同的人喝不同的茶

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2、茶叶分类有讲究

常见的茶叶主要分为绿茶、清茶(包括乌龙茶、铁观音、大红袍)、红茶、黑茶(普洱茶)等几大类。这基本上是根据茶叶发酵程度由低至高划分的。一般而言,绿茶和清茶中的铁观音由于发酵程度较低,属于凉性的茶;清茶中的乌龙茶、大红袍属于中性茶,而红茶、普洱茶属于温性茶。

3、爱抽烟的人喝凉茶

有抽烟喝酒习惯,容易上火、热气及体形较胖的人(即燥热体质者)喝凉性茶;肠胃虚寒,平时吃点苦瓜、西瓜就感觉腹胀不舒服的人或体质较虚弱者(即虚寒体质者),应喝中性茶或温性茶,老年人适合饮用红茶及普洱茶。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苦丁茶凉性偏重,清热解毒、软化血管、降血脂的功能较其他茶叶更好,最适合体质燥热者饮用,但虚汗体质的人绝对不适宜饮用此茶。

4、饮茶也会有负面影响

现代都市人的体质却不能以燥热、虚寒简单划分,有的人从表现看两种体质兼而有之:体形较胖容易上火,但是吃点生冷的东西就拉肚子;还有的人体形偏瘦明显脾胃虚弱,但又十分热气。这主要是现代都市人,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从而导致体质的多样化,但是每个人的体质都会表现出主要症状,饮茶时应以主症状作为依据。

5、亚健康喝什么茶

处于亚健康的都市病患者,应喝大红袍、红茶及普洱等中性、温性茶,最多在茶中加点奶,做成奶茶效果会更好。如果血糖本身不高的话,还可考虑在茶中加糖。可能有部分人吸收功能较差,喝奶茶可能腹泻,那就只喝熟普洱茶(发酵程度较高),因为熟普洱发酵后会产生很多微量元素能促进食欲和吸收。

二、女性夏季喝什么茶好

1、三七粉茶:三七粉每天1克,分2—3次冲服。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三七的药理作用很全面:

第一,有抗血小板聚集及溶解血栓的作用;

第二,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对药物诱发的心律失常有保护作用;

第三,降低心肌氧耗量,提高氧利用率;

第四,扩张脑血管,增强脑血管血流量,具有镇痛、抗炎、抗衰老等作用;

第五,补虚强壮。

因此,三七粉茶对于患有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病且有体虚乏力者较为适宜。但三七性温,久服可能出现口干舌燥、咽痛等症状,故经常口干、大便干燥的老人不宜服用。

2、丹参茶:丹参2—3克,沸水浸泡,当茶饮。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丹参的作用在于:

第一,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提高心肌耐受缺氧的能力,对缺氧心肌有保护作用;

第二,扩张微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和凝血功能;

第三,激活纤溶,对抗血栓形成;

第四,调节血脂,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第五,对中枢神经有镇静、镇痛等作用。

因此,丹参茶适用于患有冠心病、脑血栓、高脂血症,且兼有心烦的人士。但丹参性寒,长期服用可出现胃痛、食欲减少等不良反应,故寒性体质、胃口不好的人不宜服用。

3、山楂冬青茶:山楂10克,毛冬青20克,煎水代茶饮。

山楂有消食化积、行气散淤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强心、降血压;抗心律失常;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毛冬青能清热解毒、活血通脉,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血压等药理作用。山楂冬青茶适用于体质壮实、食欲好的心脑血管病老人。由于山楂能消食、毛冬青性寒,故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服用以上活血茶,还应注意:

第一、药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第二、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

第三、活血茶只能起到保健、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病情重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喝茶对女性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是热茶,但是却有降温消暑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养生好处,女性夏季不妨少吃冷饮多喝茶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喝茶有讲究?女性这3个时期不宜喝茶!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喝茶是一种很养生的习惯。适当喝茶的确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好处,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的。部分时期的……详细>>

女性夏季喝哪些茶能美容?喝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夏季可以适当的喝茶来美容护肤,尤其是适当的喝菊花、枸杞、百合茶,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能够让皮肤变得越来越新意,同时也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的……详细>>

女性长期喝茶危害身体?这4个时期应少喝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天喝几泡茶是非常常见的。空闲之余泡一杯茶提神、养生,确实是不错的,可是经常大量喝茶那可以要注意了,这对肾是有影响……详细>>

饭后喝茶助消化?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详细>>

女性喝茶有讲究,“按需选择”能达到保健效果!

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能起到去腻消食和生津止渴效果。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自由基,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尤其是女……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