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肉难消化 按消化时间选食物

2013-08-22 08:44:0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食物的消化时间,是指食物停留在胃内的时间。简单从营养成分来讲,淀粉、糖的胃排空速度最快,只需1个多小时;脂肪的胃排空速度最慢,需要6个多小时;蛋白质居中,约3个多小时。而我们从食物的种类,也能大致区分食物消化的快慢。

食物消化时间表大全

水果:30分钟—1小时

瓜类水果(如西瓜)所需要的消化时间最短,而香蕉所耗费的时间最长。两餐中觉得饿,想吃个水果抵挡一阵,香蕉就是很好的选择。西瓜会迅速提供能量,升高血糖,尤其不适合糖尿病人。

蔬菜:45分钟—2小时

瓜类蔬菜(如冬瓜)所耗时间最短,其次为茄果类蔬菜(如番茄、茄子),之后是叶类蔬菜(如菠菜、小白菜)和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西兰花),消化时间最长的是根茎类蔬菜(如红薯、芋头)。因此,根茎类蔬菜是可以拿来当主食的。消化不太好的人,要少吃西兰花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如果要吃,也一定要煮得软烂一些。

谷物:1.5小时—3小时

流质或半流质的谷物食品(如粥)消化时间较短,经过发酵且没有添加油脂的食物(如馒头、不含油脂的面包),也比较容易消化。它们在体内的消化率最高,可达到98%。因此,对于胃肠较弱的人,粥、馒头等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在其中加入了油脂,变成炸馒头片、炒饭等,就不好消化了。

蛋白质类:1.5小时—4小时

牛奶、豆浆等流质蛋白质食品比较容易消化,而要将牛肉、鸡肉等蛋白质丰富的肉类完全消化,则需要4小时或更长时间。

脂肪类:2小时—4小时

脂肪的消化率与其低级脂肪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有关,这些脂肪酸含量越高,越易消化。因此植物油比动物油更易消化。脂肪与谷物或蛋白类食物共同摄入会延长后者的消化时间。所以吃油多的主食和菜肴,会给肠胃造成极大负担。

饮食新概念选对食物更健康

1、精米消化快粗粮能抗饿

主食中主要是淀粉。但看似差不多的淀粉,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却大不相同。研究发现,用精米白面制作的米饭、馒头、面条、面包等食品消化吸收速度极快,甚至与白糖的吸收速度相差无几,而其中消化最快的白粥,完全消化仅需90~120分钟。

粗粮、豆类当中的淀粉消化吸收速度明显减慢,这是因为其中的膳食纤维有阻碍淀粉消化、吸收的效果。为此,营养学上把淀粉类划分为“快消化淀粉”、“慢消化淀粉”和“抗性淀粉”。其中,消化太快的淀粉一方面会促进体内脂肪的合成,容易使人重新感到饥饿,让人忍不住加餐或下一顿过度进食,从而导致肥胖,另一方面会明显升高餐后血糖。

紫米、糙米、燕麦等粗粮,以及红豆、黑豆、黄豆等各种豆类含有较多的慢消化淀粉,应该和精米白面等含“快消化淀粉”的食物共同搭配作主食。这样饱腹感持续时间长,能有效抑制食欲,控制体重。

2、红肉最难消化

与其他食物相比,肉类的消化本来就偏慢,需要约4~6小时,所以一餐中如果肉吃得比较多的话,很长时间都不会觉得饿。粗略来讲,脂肪含量越高的肉消化时间越长,因此鱼虾类消化时间较短,鸡鸭等禽肉居中,猪牛羊等红肉消化较慢。

但即使是同一种肉,不同部位的脂肪含量差异也很大,因此消化时间也不同。比如猪肉中的普通肥瘦肉,其脂肪含量约37%,里脊肉脂肪约占8%,而脖子肉的脂肪含量高达60%。不同饲养方式也有差异,比如散养鸡的平均蛋白质含量约19%,脂肪约9%,而鸡棚饲养的肥肉鸡平均蛋白质约17%,脂肪约35%。

脂肪越高的肉越不好消化,因此脂肪含量较高的五花肉、鸡皮等不妨偶尔吃,而低脂肪高蛋白的鱼虾、牛肉、鸡胸肉等可以每天轮换食用。从数量上来讲,新陈代谢旺盛的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可以多吃一些肉,但不要超过200克,35岁以后应减少肉类在饮食中的比重。

3、瓜类消化快,根茎类消化慢

蔬菜的消化时间约为1~2小时,其中瓜类蔬菜,比如冬瓜、黄瓜、西葫芦消化最快;其次为西红柿、茄子等茄果类蔬菜和菌类;叶类、笋类蔬菜和十字花科类蔬菜因为含有大量纤维素,所以消化起来慢一些。而根茎类蔬菜如红薯、土豆、玉米等由于含有大量慢消化淀粉,消化时间较长,所以可以代替部分主食。数量上来讲,约两份根茎类蔬菜可以代替一份米面。

蔬菜对身体有诸多好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却用了错误的烹调方式,如炒菜的时候放太多油,在水煮鱼的厚厚油汤下垫入芹菜、豆芽,吃麻辣火锅时涮叶菜等。由于蔬菜易于吸油的特性,这些烹调方法使得原本易于消化、低脂低热量的蔬菜变成了难消化、高油脂的食物。蔬菜最好的吃法是蒸、煮、凉拌,或者直接生吃。如果喜欢炒菜,注意用较少的油快炒。

白领抗饥饿的4妙招

(1)补充矿物质食物:饮料

平时我们适量饮用矿泉水对于补充矿物质十分有效。矿泉水中或多或少都含有矿物盐,因此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的营养需要。镁有助于体内物质的规则转化,钙能补充奶制品的不足,钠能避免身体脱水。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叶、咖啡等,能增加人体的呼吸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分泌,兴奋神经系统,因而能增强抗疲能力、

(2)优秀能量补充剂:干果

平时我们在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之后,常常觉得十分疲劳,这时你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所以应常在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3)可供维生素食物:水果、蔬菜

疲劳由环境偏酸造成,多食水果、蔬菜这类碱性食物能中和酸性环境,降低血液肌肉的酸度,增加耐受力,消除疲劳。大脑正常工作需用多种维生素。对于维持人体的生长生育以及神经系统运行的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

(4)机体必需食品:奶制品

奶制品是平时我们最常见也是最容易买到的食物,它能够为我们人体提供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而且不会含有太高的脂肪。另外,失眠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使人的身心更加放松,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难消化食物 易导致胃病

很多美味往往不能让我们放开吃,因为那些广受大众喜爱的滋味,其实并不适合每个人。如果你平时肠胃就比较脆弱,那么就要少吃下面这些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夏日消化功能差 五招助消化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的食欲减弱,饮食不合适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那么夏季女性应该吃什么帮助消化,保护脾胃呢?详细>>

9种食物促消化 捍卫肠胃健康

胃肠食滞,消化不良,出现胃肠不适、上腹饱胀、食欲不振、嗳气、恶心欲吐甚至上腹疼痛、烧心反酸、大便不实,便次增多等等。你可以借助下面这些食……详细>>

七种食物助消化 减轻肠胃负担

最近天气开始转凉,人们的食欲也大大的提高,原有的饮食规律也被打破,其大饮大食后易导致消化不良。为了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除可食健胃消食片外……详细>>

糯米会很难消化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糯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淀粉等,还富含各种对人体有用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粽子、八宝粥、醪糟、汤圆等食物里都……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