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美丽来自好肠胃 饮食营养专家教你8招调理肠胃

2013-07-01 08:25:03    作者:范志红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

  为什么自己这样容易生痘痘,为什么自己的脸色涂什么都发黄,为什么脸上缺乏光泽和神采。其实,这些烦恼很可能是因为消化系统的功能不尽如人意。比如说,每到夏秋,都会看到很多女性脸色比春天暗淡许多——整整一个夏天过去,很多人的肠胃会被折磨得疲惫不堪。除了减肥节食的考验,还有饮料冷饮瓜果零食的折腾。三伏天过去之后,正如传统养生中所警示过的那样,夏天没有吃好,秋天体质就会下降,冬天也会萎靡不振,脸色不可能会光彩照人。

  另一种多见的情况,是节食减肥惹的祸。有的人经常省略一餐,或者把水果蔬菜当饭吃,或者饮食严重不规律,或者乱吃减肥药物,结果吃点什么东西就胃胀不消化,还硬要说自己节食减肥就要把胃缩小,最后弄到面有菜色的结局。

  如果真的关心自己的美丽分数的话,建议女士们还是好好关爱自己的胃肠,千万不要故意给它添堵。胃肠的意义,其实绝不仅限于容纳食物。饮食的意义,也绝不仅仅是饱腹和满足口福。人的身体就像一架精密的机器,它所要加的燃料和润滑油,它更新配件所需的各种原料,都来自食物当中。如果三餐食物吃进去,却不能被身体充分吸收利用,或者所吸收的营养成分比例失调,那么后果是可以预见的——身体机器运转效率低下,顾此失彼,频出故障。表现在脸上,就是脸色灰黄,斑痘丛生,粗糙干涩。

  怎样才能让肠胃正常呢?除了及时治疗、尽量不喝酒、避免冷饮冷食、少吃伤害消化系统的药物之外,还要消除不利于消化吸收的各种不良习惯。也许以下几个有关生活习惯的忠告有点像老生常谈,但是似乎能做到的人不多哦。

  1、专心用餐

  在高度紧张的时候,人们常常会吃不下饭,严重的甚至会胃疼。工作紧张时最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和溃疡病,因为交感神经长期过度兴奋就会抑制植物性神经系统的活动,包括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无论怎么忙,都不能一边看电脑一边吃东西,不要在饭桌上谈工作,更不要在饭桌上教训孩子。要放下工作,忘记烦恼,放松心情,专心吃饭。

  2、细嚼慢咽

  这个说法人人知道,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对于那些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细嚼慢咽尤其非常重要。如果牙齿不能认真完成它的本职工作,唾液也不能充分帮忙,那么胃就被迫加班工作,把大颗粒的食物进一步揉碎成足够柔软的食糜。你想想,胃里有牙齿吗?当然没有。靠一个柔软的器官来揉碎食物,多辛苦啊!如果食物不够碎,就不容易被小肠里的各种消化酶所消化。您想想,是消化一个硬疙瘩容易,还是消化柔软的糊糊容易呢?这样小肠也势必要更辛苦地工作。所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尽量嚼烂嚼碎,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帮助控制食量。

  3、按时吃饭

  胃肠喜欢有规律的工作,到点就分泌消化液。如果经常到点而不吃,非常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灼热反酸的后果。经常一顿饥一顿饱毫无规律,胃就会失去判断饱饿的能力,无法控制食欲。千万不要以减肥为借口忽略一餐。如果真要通过少吃的方法来控制体重,建议仍然按时三餐,只是主食和动物性食物的数量减少,把油多的菜换成少油的菜,但蔬菜水果的量只加不减,而且还要多喝汤水来增加进食的“体积”感觉。

  4、备好加餐

  如果因为工作繁忙,确实不能及时用餐,那么一定要准备好“备荒食物”,比如水果、酸奶、坚果,哪怕是不那么健康的饼干(尽量选脂肪偏低且不过甜的)也比不吃好。记得加餐的时间非常关键,一定要在饿得前胸贴后背之前来吃这些食物。比如说,知道6点会饥饿,就在5点钟喝杯酸奶,能把饥饿时间推迟1个小时;然后6点再吃个香蕉或苹果,又能把饥饿推迟1个小时。这样,等8点完成工作时,胃里仍然不觉得太饿,再放松地喝碗杂粮粥,吃盘清爽的蔬菜,晚上就能舒舒服服地按时休息。

  5、把觉睡好

  无论压力多大,都要按时睡觉,睡前半小时要放松心情,忘记休息以外的其他事情。把8小时觉睡好,身体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内部修复工作,胃肠细胞3~4天就要更新,所以能够推测,胃肠的修复对睡眠情况非常敏感。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一旦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低下,消化功能就容易下降,不是食欲缺乏,就是胃部胀满,要么是大肠不畅。

  6、少吃坏油

  很多饮食店中反复加热的油,都对胃肠十分有害,研究证明这种油与肠道慢性炎症和肠易激综合征等消化系统慢性疾病有所关联。所以,胃肠不好的人更要节制自己的不良嗜好,不要吃煎炸熏烤,不要吃那些口感黏腻的炒菜,以及各种不知放了什么油的小摊面点。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炖等,不要过于担心加热到软会破坏营养素,因为即便损失一点维生素,也比吃了不消化要好。维生素可以用丰富食物品种的方法来弥补。

  7、食物柔软

  胃肠负担最小的食物是富含淀粉、各种抗营养因素又比较少的细腻食物。比如山药泥、芋头泥、土豆泥、大米粥、小米粥等。渣子太多的老玉米不适合消化不良者常用。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胃肠不好的人只能吃精白米和精白面,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太低,长期而言并不利于胃肠机能的提高。对于那些不太好煮但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可以用打浆、打粉、煮烂等方式来减少胃肠的消化负担,保证其中丰富的营养成分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比如说,用豆浆机把糙米、黑米、红小豆、燕麦、芝麻、坚果仁等富含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的食材打成浆每天喝,胃肠会感觉很舒服,消化吸收的容易程度也比打浆之前明显提高。

  8、轻松运动

  饭后散步,或者饭后做点轻松家务,对于消化不良者是个好习惯。刚吃完饭并不适合剧烈运动,不适合快走,但不意味着连慢悠悠的散步也不可以。出门散步的好处,很大程度上在于让人精神放松。如果不散步,可能会看电视、看电脑、看杂志等,而脑力活动更不利于消化吸收。在饭后两小时之后,可以做些不太累的运动,快走、慢跑、跳操、瑜伽等都可以。适度的运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对消化吸收能力也有帮助。

  如果肠胃的问题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去医院寻求治疗,同时还可以根据医生或保健师建议吃一些助消化的非处方药物,比如消化酶类、益生菌类和维生素等。无论什么情况,都要记得胃肠功能靠养护。即便吃药暂时好转,如果不能改变错误生活习惯,早晚都会再次恶化。

  等到慢慢把胃肠养好,照照镜子就会看到自己的变化:脸色亮了,从内而外地透出红润,皮肤细腻了,斑痘也少了。这些美丽效果,是用什么护肤品也得不到的哦!

  本文出自《范志红:不懂健康,难做美丽女人》,为出版社合作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调理法 解救“疲劳”肠胃

水果易消化,再榨成汁喝,肠胃表示没压力,更别忘了,水果本身就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一年四季都推荐用来做药膳的水果是苹果和猕猴桃。而柑橘类水……详细>>

调理肠胃 四类食物勿贪嘴

女性群体中肠胃疾病很常见,一般肠胃健康是否和平时的饮食是分不开的,女性朋友很难控制自己对那些美味食物的诱惑,如果不注意保鲜容易出现变质,……详细>>

肠胃不适 三款美食打响保胃战

肠胃不好的人容易胃痛胃胀、食欲不振、消瘦贫血、口臭体味等等。日常调理肠胃除了要少辛辣、不熬夜、饮食有规律、少食油腻等,还要避免肠胃受刺激……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一冬补三春,冬季进补先要养肠胃,等肠胃养好了,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冬季调理肠胃应从起居、情绪、饮食、运动锻炼等多个方面进行调养,这样才能……详细>>

吃素洗肠 四种养生法令肠胃“吃不消”

很多人都有疑问“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其实肠胃很多时候都要靠养,而不是调理,但是如今人们养肠胃的方法过于死板,以为吃杂粮好,就只吃杂粮,岂……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