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便秘 中医支招调理便秘妙招

2013-04-24 08:46:21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 张伦

  俗话有说:“便秘不是病,解不出来真要命”。风靡日本的世界级卫生专家光冈知足教授认为,几乎半数二十岁以上的女性正深受便秘之苦,肤色暗沉、斑点沉积、粉刺不断……甚至难以减掉的肚腩和日渐烦躁不安的情绪,不仅侵袭女性的容貌,也在损害身体的健康。那么应该办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邀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张伦,为各位女性朋友讲解如何正确调理便秘。

  怎样才算便秘?便秘不是你说了算

  医院门诊上,经常可以看见不少女性朋友紧张询问医生:我两三天没有大便了,是不是属于便秘?张伦副主任说,其实便秘不是随便就可以界定,也不是你个人觉得便秘就是便秘,从通俗意义上来说,一周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一次,粪便量比较少,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有痛感,才可视为便秘。不过这个定义也要区别对待。

  “一个女性,有良好的排便习惯,平时习惯2-3天才排便一次,大便成形,没有明显腹痛、腹胀和排便困难等情况,那么就不应认为是便秘;一个女性,平时习惯一天一次排便,但是受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影响,变成2-3天一次,而且排便困难,出现便血,甚至痔疮,这种情况才应视为便秘。”张伦副主任进一步解释。

  通常,一个成年人一次排便量大约在100~300克之间,排便量越多,对健康越好。健康优质的大便味道,味道不会太重,状态是半沉半浮,表面含有较多的纤维质,香蕉状、牙膏状大便是健康的“金条”象征。当然,排便量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觉,也没有必要非要坚持一天一次,一次要多少克。

  女人比男人更易便秘?生理构造影响

  有资料显示,大约有1/4的成年人在三个月内曾发生过便秘,其中女性便秘的发生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且,女性便秘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女性便秘发病率比男性高,张伦副主任解释,这主要是生理构造上的差别,女性的直肠前方有子宫,而男性直肠前方只有膀胱。在月经周期,孕育和妊娠期间,因为激素的变化,子宫也会跟着变化,在盆腔内挤压直肠,使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比男性慢,加上女性盆底肌肉较男性要薄弱,妊娠时胎儿压迫等,使排便时力量相对不足,导致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大便性状改变的原因,因而容易产生便秘。

  在中医上来说,女子以血为先天,女子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血虚后,阴虚不足不能滋润肠道,所以会容易便秘。“女性特有的生理是造成青年女性易便秘的原因之一,因为女性经期时黄体生成素具有抑制大肠蠕动的功能,同时,雌性激素水平增高时,肠道运动会变得迟缓,月经期前更容易出现便秘。”张伦副主任说。

  另外,女性不好动,身体缺乏运动后引起肠胃功能及肠胃肌肉的松弛,本身腹肌的对排便的送出能力比较小,再加上肠胃的推送能力不足,就会增加便秘的可能性,也是造成女人比男人更易便秘的重要原因。

  女人该如何正确调理?饮食调养最佳

  在网上有不少关于改善便秘情况的偏方,比如说隔水蒸香蕉、空腹喝蜂蜜水、用荷叶桑叶煮水喝等等。可是,往往同一个方子用在不同人身上,效果并不一样。是服用的量不够吗?还是服用的时机不对?张伦副主任指出,这些偏方都是人们比较通俗的认识,但是必须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体质对症下药,从养生的角度来讲,必须辨体思养。“比如说吃香蕉,如果便秘者胃寒,吃了香蕉反而会不舒服;还有喝蜂蜜,蜂蜜虽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适合阴虚和肠燥的人,如果便秘者有胃炎等问题就不是很主张喝蜂蜜。”张伦副主任特别强调指出,如果方法不对症,不但起不到作用,还可能加重便秘的情况。

  那么应该怎么正确调理呢?张伦副主任说,调理便秘要看个人具体情况,如果是长期便秘者,需要上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找出便秘的原因后,以中医调养为主,饮食为辅;如果只是短期便秘者,那么不妨可以从这三个方面上入手:

  1、饮食上: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纤维是植物食品中无法消化的成分,它能使大便聚集成块,并促进结肠的排便运动。比如说蔬菜类,菠菜、白菜、芹菜、萝卜等长纤维蔬菜和谷物和豆类之中,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尽可能少吃精制面粉和细粮食品;少吃肉,研究证明,红肉(如猪、牛、羊)中的饱和脂肪酸易引发肠健康问题,必须要食肉的人,每天红肉不超过50克,最好改为白肉,如禽鱼肉。

  2、运动上:久坐是引起女性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女性要适当加强运动,医学研究也证实,运动能大大促进肠健康,职业女性应利用工作间隙运动,消除坐班带来的弊病。游泳、慢跑、骑自行车都是不同的选择。另外,每天还可以做一下肠道有氧按摩,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摩腹运动:先用掌心分别以顺时针、逆时针的顺序按揉腹部,每个方向50下。接下来,手掌轻轻握拳,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揉腹部即可。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可以最有效地维持肠道良好蠕动能力,让你的肠道一直保持愉悦的健康表情。

  3、生活上:保持丰富愉悦的生活,特别是在工作负荷重、整日忙忙碌碌时,更应注意放松身心,很多时候,便秘是因为压力和紧张造成的。中医也有说,“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增进人体健康。当人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调控作用加强,有助于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系统的调整,促进旺盛的新陈代谢。

  最后,张伦副主任提醒,便秘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都市白领大伤元气的一件难事,不要忽略处理,当然,也不要一出现便秘问题,就急忙喝润肠茶或者到美容院洗肠,常喝润肠茶易造成结肠黑变病;而美容院真正的洗肠,只是用高压洗一部分,对肠道没有真正的好处,反而压力太高可能会对肠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千万要谨慎。

  张伦副主任为家庭医生在线网站推荐四款调理便秘食谱:

  1、黄芪玉竹煲兔肉

  黄芪、玉竹各30克,兔肉适量,加水煮熟,盐调味服食。

  提示:适用于气虚便秘,可补气润肠。

  2、首乌红枣粥

  何首乌30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粳米60克。先将何首乌水煎服取药汁,再与红枣,粳米共煮成粥,粥成入冰糖,溶化后服食。

  提示:适用于血虚便燥。

  3、鸡薯羹

  鸡矢藤15克~30克,白芯番薯200克(切细),煎水,加适量片糖服用。

  提示:白芯番薯的纤维含量更高。

  4、黄芪笋壳鱼汤

  黄芪10克~20克,党参15克~30克,黑芝麻12克~24克(布裹),玉竹15克~30克,陈皮5克,笋壳鱼100克~150克,煲汤。

  提示:适用于气虚变燥,津液不足之便秘。

  专家资料:

  张伦,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全国第四批名中医继承人。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专攻中西医诊治胃肠功能性疾病及肝胆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肠易激综合征及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内科常见病,尤其擅长中医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各型病毒性肝炎、乙肝后肝硬化及酒精性肝硬化等为主攻方向。

  推荐阅读:

  常吃油炸食品可致便秘 专家破解便秘七大原因

  便秘发“飚”威力不小 或会引起乳腺增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伦

张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师承全国名老中医邱健行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4年,专攻中西医诊治食管、胃、肠、肝、胆、胰等...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症状 便秘原因

便秘让你贱肉横生 三招调理

现代年轻白领们因为久坐在办公室,所以基本上都备受便秘的困扰,尤其是女性,便秘还会造成腰部赘肉横生,影响美观,如何才能有效解决便秘呢?详细>>

喝醋or揉肚子 7个小妙招防治便秘

便秘让人有苦说不出,便秘还会引发“面子”问题,皮肤暗淡、痘痘狂长。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多种疾病。便秘怎么办?详细>>

女人便秘怎么调理?专家:少吃红肉多运动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难言之隐,有人认为,便秘没什么大不了,顶多在厕所多刷会微博就好了。这可就是小看了便秘的危害,据了解,便秘会让女性出现肤……详细>>

中医支招 女性月经量少如何调理

月经量的多少其实是有规律的,过多与过少都不正常。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女性都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那么针对这个情况,女性应该做哪些调理……详细>>

哪些生活调理能控制便秘

生活中大家会经常出现便秘的现象,造成便秘原因是因为上火,饮食不规律,经常食用一些容易导致便秘的食物,所以除了在控制饮食之外,大家还可以怎……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