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养生:教你自测自己是否体寒

2013-05-23 09:04: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体寒”这个词,但是自己是否体寒就完全没有概念,其实体寒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自测一下,你是否体寒?

轻度体寒症状:

1、怕冷,手脚冰凉;

2、容易感冒感冒恢复期长;

3、生理期经痛严重,腹部有垂坠感;

4、面色暗淡,无血色;

5、易疲劳,关节部位易酸痛;

6、睡眠质量差,睡眠浅。

符合以上3项即可视为轻度体寒。

中度体寒症状:

1、口腔内易发炎,易长口疮;

2、容易便秘、经常觉得肚子涨;

3、生理期紊乱,天冷后易延期或量少;

4、皮肤干燥易干裂;

5、脚后跟易干裂,脚部血液循环差;

6、爱吃水果、冰激凌等冷食。

符合以上3项以及以上,为中度体寒症状。

重度体寒症状:

1、尿频尿液不易排出;

2、下半身水肿严重;

3、睡一夜手脚都仍冰冷;

4、起床时手脚发麻;

5、经常感到疲倦、四肢发酸,没有精神;

6、经常感到胃胀气。

符合以上3项以及以上,为重度体寒患者。

体寒MM应该如何正确调理?

1、多吃姜

对于那些压力大、体寒的女性朋友来说,可以多吃一些姜。因为体寒会使血液循环恶化,不仅会引起很多妇科病,还会导致皮肤变得粗糙,直接影响女性的美丽,而姜是温暖身体的妙品。不过要注意,姜并不能滋阴,所以阴虚的人还不宜经常吃姜。

2、热水泡脚

每天晚上9点,是泡脚的最佳时机,此时人体开始进入每天的排毒期。泡脚能够加快血液循环,有效排出毒素,体寒的MM最好在泡脚热水中加入少许艾叶或者姜片,更能散去寒气,记得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分钟左右即可。

3、多吃含维生素食物

手脚冰冷与末梢血液循环情况有密切联系。而补充维生素E,有助扩张末梢血管,让末梢血液流通顺畅,记得要一直坚持哦。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动植物油脂、蛋黄、牛奶、水果、莴苣叶等食品中,在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棉子油中含量更丰富。

推荐食谱:

1、海带排骨汤

骨头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好搭档海带的加入使排骨汤食疗效果加倍,海带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胡萝卜素等人体所需要的成分。从中医角度来说,生长于深海中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因而,食用海带可增强人体的抗寒和壮阳作用。另外,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海带排骨汤尤其适合体寒的女性朋友。

2、乌骨鸡汤

组成: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用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次。

作用: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3、母鸡艾叶汤

组成: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用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4、枸杞炖羊肉

组成:羊腿肉1000克,枸杞50克,调料适量。

用法:羊肉整块用开水煮透,放冷水中洗净血沫,切块。锅中油热时,下羊肉整块,用开水煮,姜片煽炒,烹入料酒炝锅,翻炒后倒入枸杞子,清汤(2000毫升),盐,葱,烧开,去浮沫,文火婉约1-1.5小时,待羊肉熟烂,去葱,姜,入味精。

作用:补肾养血。适用于肾阳亏虚而致月经少或点滴不净,色淡红或黯红,质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或少腹冷,夜尿多,舌质淡,脉沉迟。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体寒?出现这5个异常,是体寒的表现!

现在女性的身体大多数都属于体寒,但是她们自己却毫不知情,从而每天还吃大量的寒性食物,导致体内的寒气进一步加重。千万别以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详细>>

女人养生 要学会用好姜

姜是人们常用的食物调味品,它可以保持肉的鲜嫩,还能去腥味,大受欢迎。其实,姜的作用可不局限于调味,它更有益于女性健康。姜对女性健康有哪些……详细>>

女人这么吃让你告别体寒

由于生理的原因,很多的女性朋友天生就是寒凉的体质,经常的手脚冰冷,还有宫寒的发生,如果女性朋友出现体寒的现象的话,那么需要积极的进行调理……详细>>

40岁女人养生要注意什么

40岁女人养生,在40岁后是女性逐渐走向衰老的开始,精力会慢慢减弱,而面临的家庭压力也更加繁重,所以必须相当注重保养身心。准确的养生应从……详细>>

女人养生:夏季银耳这样吃最养生

作为营养滋补品,银耳适用于一切老弱妇孺和病后体虚者,还具有扶正强壮作用,并常用于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对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尤为适……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